跳至主内容
主内容开始

协康会

爸爸孩子游戏室

爸爸平日工作时间繁重,亲子时间更为珍贵,透过於家中与子女进行亲子游戏,过程中除了让孩子学懂与人合作之外,爸爸亦可逐步掌握协助子女的方法,亲子关系亦更趋密切融洽。

以下介绍的亲子游戏取材是协康会「SMART爸爸俱乐部」的「爸爸孩子游戏室」,每项游戏均具训练作用,所需时间亦不多,家长可参考游戏内容,因应个人、孩子及家居环境的情况作调适,发挥个人创意,与子女一起享受游戏过程,促进彼此沟通。游戏时记紧要注意安全啊!

1. 它是谁

玩法:先用布或不同物料遮盖一样东西,让儿童触摸物件的外形后猜猜物件的名称,若儿童未能猜出时,家长可作出提示。
好处:让儿童认识物件的特性与特质,过程中亦可学习主动向别人表达,提升表达能力。
材料:布、杂志纸、日常用品(如:笔、杯、袜等)。

2. 有样学样

玩法:先由家长向儿童介绍物件的外形及特徵(例如:碗—中心凹陷,可以用来盛载东西,碗身有高亦有矮)再由儿童利用泥胶仿制该物件,家长可在过程中鼓励儿童简单介绍自己的作品。
好处:提升儿童的表达能力及观察力
材料:泥胶

3.健康操一操

玩法:让儿童透过体能活动,认识上下的空间概念。家长先与儿童面对面站立,然后进行「健康操一操」。
健康操一操
手向上,手放下,脚向上,脚向下,
身向上,身蹲下,脚踏上,脚踏下,
我哋一齐拍拍手,斗快坐番落地下。
好处:让儿童学习上下概念,提升模仿能力及身体协调能力。

4.长短的世界

玩法:利用日常物品或玩具,学习比较长短概念。     
好处:学习长短概念及提升儿童观察能力。
材料:绳、间尺、衣物、玩具车等

5.慢慢长路

玩法:家长与儿童轮流从袋中抽出指示咭,按照指示咭上的「阔」/「窄」提示,步行指定的路线。
好处:认识阔窄概念及训练专注力
材料:绳条(用作步行路线)、便条纸

6.我的肖像

玩法:让儿童躺卧或站著在大画纸上,先由家长以笔画出儿童外形,把画纸贴於墙上并由儿童为人像加上眼、耳、口、鼻等部分及设计不同的服饰,完成后一同欣赏作品赞赏儿童的努力。
好处:透过绘画过程中认识身体器官的位置,家长与子女一起进行活动亦可增进亲子关系。
材料:大图画纸、笔

7.双双对对

玩法:把日常用品平分成两份,其中一份放在枱上,另一份放入袋中,由儿童伸手入袋中,凭触觉辨认袋中物件与枱上哪一件物件相同。如儿童未能分办,家长可说出物件的特徵及用途作为提示。
好处:学习物件的名称及训练触觉感官
材料:袋、日常用品一式两件(例如杯、碗、梳、牙刷等)

8.哑口无言

玩法:由家长利用动作提示,让儿童猜估物件的名称,例如猜估「书」,家长可作出「看书」这动作。
好处:让儿童认识物件的名称及功能,提升儿童模仿能力。
材料:日常用品

9.隧道赛

玩法:利用硬皮书於地上拼制成「隧道」,儿童与家长轮流把玩具车向「隧道」方向推进,看谁能把车穿过隧道停在外面便为胜利。家长可把「隧道」增长以增加难度,过程中可从玩具车停下的位置,向儿童介绍「内外」的词汇。
好处:认识内外概念及学习与人轮流合作技巧
材料:硬皮书数本、玩具车数辆

10.跳远

玩法:先在地上记下界线作为起点,家长与儿童进行跳远比赛后,把玩具放在双方跳远后的位置用作记录距离,并与儿童一起比较远和近。
好处:认识远近概念及训练儿童专注力
材料:任何玩具数件

11. 有何不同

玩法1:孩子先背向爸爸,爸爸利用不同材料装扮,然后请孩子说出有什么变化,爸爸可和孩子轮流作转。
玩法2:在桌上摆放数样物件,请孩子牢记,也可以拍下照片作对照,然后请孩子闭上眼睛,爸爸可拿走/多加/掉乱物件,再请孩子说出有什么不同。可和孩子轮流作转,物件数量亦可按孩子能力作调校。
好处:加强孩子的专注力

12.  雪中寻寳记 

玩法:爸爸於胶盘内加入剃须膏,并放入波子让儿童用手拿取,加强儿童触觉训练。
好处:增加孩子的感知动作经验

13. 身体大探索

玩法:利用大被盖著儿童,爸爸伸手入被内为儿童作深层按摩,并提问儿童不同身体部份位置,增加互动时间。
好处:增强孩子的感知经验

14. 动物大追踪

玩法:爸爸於家中墙上贴上动物图咭,利用电筒照著图咭并由儿童找出来。
好处:训练孩子的视觉追踪能力

15. 水中寻寳 

玩法:爸爸在水盆中加入胶衣夹或波子,由儿童运用胶匙或筷子把物件取上,亦可於沐浴时进行。
好处:提升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16. 赶绵羊

玩法:利用棉花球当作棉羊,儿童与爸爸斗快利用饮管把棉羊吹到终点,训练手眼协调。
好处:加强孩子吹气的力度、圆唇的能力、下颚的稳定性,以及视觉追踪的能力

17. 猜猜画画

玩法:先由爸爸绘画一幅简单图画,再给儿童10-20秒观看(按儿童能力而定),由儿童模仿绘画出来。
好处:加强孩子的专注力

18. 摇小船

玩法:儿童先躺卧於大毛巾上,父母负责拉起大毛巾的两端合力摇小船。
好处:提升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

19. 公司三文治

玩法:孩子躺於两张大被中间扮三文治,由爸爸和妈妈在儿童身上按摩
好处:强化孩子的触感

20. 毛巾运球

玩法:爸爸与妈妈与孩子合力拉直大毛巾,於毛巾上放上豆袋或球,一起合作运到终点。
好处:训练孩子手眼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