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學校簡介

Visual

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為一所主流幼稚園,設有幼兒班、低班和高班,每班人數不多於30人,而師生比例是1:11,令學童與老師有更多互動機會,提升教學效能。另外,為做好融合教育,在教學方面有以下特色:

  1. 採用蒙特梭利教學,啟發孩子自主學習及培養自信心;
  2. 豐富經驗專業團隊,為融合教育作最強支援;
  3. 透過「主題教學」及「探究方法」、STEM等活動教學,為幼兒提供整全的學習經歷;
  4. 專業社工駐校,支援學前兒童、家長/照顧者;
  5. 全年招生,面試不設考核

自主學習 蒙特梭利教學

學校全面採用實證為本的蒙特梭利教學法,啟發幼兒自主學習能力。校長吳莆鳳表示:「一般家長認為幼兒上幼稚園最大的任務是讀書和寫字,卻往往忽視教導幼兒的獨立能力。透過蒙特梭利教學法,能培養出許多易被忽略的能力,例如:專注力、秩序、自律性、記憶力、觀察力、獨立自信、社交能力、身體協調能力等,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和學習無關,其實都間接影響幼兒的學習能力。」

蒙特梭利教學特色:

  • 針對兒童的每個發展階段進行教學,兒童在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中,根據自己的步伐、興趣、潛能,自由地工作,逐步建立自信、培養自律能力和享受學習的樂趣,所以班房會較為安靜

  • 幼兒透過蒙特梭利專用的教學工具,讓孩子主動探索,而非著重紙張作業,強行記憶抽象概念,課堂不再是單向灌輸知識或只依賴老師來糾正錯誤,而是由老師安排合適的環境,並觀察及適當引導幼兒學習

  • 推行蒙特梭利教學的課室,設有專用教具,讓孩子自主學習。全套450個寶盒,主要分為六個學習區:智能啟發、數理演繹、組合思考、生活技能、語文表逹、美感創造,是一套完整及系統化的腦力開發學習工具

專家團隊 締造共融校園

協康會的專家團隊累積豐富的育兒及教學經驗,配合社署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為新校打造成共融校園。本會專業團隊 (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會定期到校向家長分享育兒心得;此外,本會專家撰寫了多個實證為本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教材,例如有助提升幼兒聽、說、讀、寫能力的《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及訓練幼兒高階思維的《Think Bright導思有法》,除了能支援有發展障礙的學生,也適用於一般小朋友,整個班房的學生也受惠。

主題教學 培育探索精神

本校所採用的教學模式是以「兒童為本」作為課程的核心價值,透過「主題教學」及「探究方法」,貫通六個學習範疇(體能與健康、中文、英語、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藝術與創意)的內容,為幼兒提供綜合而整全的學習經歷。另設有STEM教學,以培育兒童的探索與科學精神,讓兒童明白生活與科技息息相關,啟發兒童創造力和解難能力。

學習以小組活動形式進行,按主題需要配以活動,如:外出參觀、美術創作、科學實驗、慶祝活動等。學校亦遵照《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規劃課程,不會要求幼兒做機械式的抄寫或操練式的計算練習。

駐校社工 支援家長及幼兒

兒童的成長,全賴家長的悉心照顧與支持,協康會一直致力推動家長全面參與兒童的學習,並鼓勵家長間的互相扶持。為配合2019年社署開展的「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本校設有專業社工駐校服務,以支援學前兒童、家長/照顧者,及教職員的需要,為兒童提供品德教育、情緒管理、升小適應等活動,及早識別有潛在危機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成員,提供即時介入的輔導及轉介等支援。

本校亦會透過親子旅行、家長小組、家長講座、個別接見家長、家長聯誼、家訪和面談,與家長作緊密溝通;亦提供多種途徑讓家長瞭解兒童的活動及課程,如兒童學習歷程檔案、兒童學習報告等。並設有伴讀計劃,每星期由家長帶領小朋友共讀故事書,並提供圖書鼓勵家長在家進行親子共讀。

全年招生 不設考核

校長及主任會個別面見每一個家庭,沒有考核成份,通過交談加強雙方面的了解,家長可了解更多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校方亦能了解幼兒的情況,如幼兒獲錄取後,就能方便學校編排以兒童為本的校本課程。幼兒年滿兩歲並已領取香港出生證明書,皆可報名。我們深信每位幼兒均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他們就像每一棵幼苗都各有特色,在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裡都能夠茁壯成長。

服務宗旨

  • 培養幼兒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均衡發展
  • 培育幼兒的良好生活習慣,讓他們養成健康的體魄
  • 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和求知精神,樂於探索
  • 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服務對象

為3至6歲幼兒

班制及上課時間

提供半日制及全日制優質幼教服務 

班級

上午班

全日班

幼兒班

低班

高班

  • 上午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 全日班: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全面綜合課程:配合2017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 

本校教學理念及策略

Teaching philosophy

學費

全日班:
2021/22 年度每月學費為港幣一千三百元正,全年收取十一期。
2022/23 年度每月學費為港幣一千三百一三元正,全年收取十一期。
2023/24年度每月學費為港幣一千三百三十七元正,全年收取十一期。

半日班: 
2021/22 年度每月學費全免
2022/23 年度每月學費全免
2023/24 年度每月學費全免

學校質素評核報告

 

主要代辦項目參考價目

2023-2024年度 
2023/24學年K1代辦教材資料價目表
2023/24學年K2代辦教材資料價目表
2023/24學年K3代辦教材資料價目表
2023/24學年更換冬季校服通告
2023/24學年更換夏季校服通告
2023/24學年學費通告

其他相關資訊

幼稚園/幼兒中心校本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