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因應ADHD學童而設的運動治療

專注力缺乏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是一個複雜的症狀,要幫助有關的學童,必須細心觀察及分析學童的個別問題。若確定ADHD學童同時有混合障礙症狀如動作協調障礙,學童需要一籃子的治療服務,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還有是以下介紹的運動治療。

運動治療是屬於另類治療,目標是改善學童因ADHD混合動作協調障礙而引發的學習問題如不能安坐、不自控地搖擺身體等。雖然它的療效不如藥物般直接和快速,而成效尚在研究中,但仍是一種外國常用的療法。本會物理治療部同事從不同國家搜集有關運動治療的資料,從中歸納出多種運動的療法,每一種都因應ADHD學童的問題而設計的。

第一種是帶氧運動。在2001年,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Buffalo曾就學童做帶氧運動後與行為表現作出研究,觀察得部份學童的對抗性行為有所改善。第二種是屬於複合性動作協調運動,運動的設計圍繞各種身體感覺與動作的協調。例如控制眼睛的轉動及注視的運動、練習身體左右兩側協調的運動,如左右手依次拋接豆袋、跟著節拍做動作,藉此練習聽覺與動作的協調。又例如記著指定的語音做出指定的動作,如"m"即蹲下,"k"等於跳起,然後串連起每個動作等等。複合性動作協調運動的目的是訓練學童控制不同的感官,而改善自控及協調的能力。第三種是現時頗流行的瑜珈。瑜伽的式子練習對學童的平衡、本體感、腹背肌肌力、專注及耐性都有幫助。

至於運動治療的成效,根據不同朋友或家長的經驗分享,大部份都指雖然成效不是立竿見影,但最大好處是沒有副作用。我們相信有效的訓練必須持之以恒,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資料: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