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SEN家庭學院 - 續步SEN級

情緒導思-成為孩子的情緒導師

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家長們的關愛與導引是既重要又充滿挑戰的一環。每當家長教育孩子時,都希望將善與美傳達到孩子的身上。情緒本質上並沒有對錯,在引領引孩子以合宜表達方式展露情緒,同時亦保留情感的自然流動,成為孩子的情緒導師很可能是在孩子培育上值得大家參考的一個方向。

情緒表達可以是一觸即發而且激烈的。面對這個高張力的時刻,我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善於面對和處理。或許,在處理孩子的狀態之前,我們可以留意以下情況:
我今日的時間安排是否可以更有彈性?
我今天的狀態如何?可以聽清楚孩子的「弦外之音」嗎?
我有提供足夠空間給孩子去表達自己嗎?
縱使是很微細的情緒變化,我有足夠的敏感度去覺察了嗎?
面對眼前這個孩子,我的感覺是什麼呢?
相信經過以上的自我檢視,家長們都能更好地裝備自己,讓自己能冷靜地理解及回應孩子的情緒。在合適的時機及狀態下,嘗試引導孩子的情緒狀態。

情緒導思共有五個步驟,旨在有系統地協助家長察覺自己及孩子的情緒狀態,在合適的的時機及狀態下,家長啟動對應孩子感受的同理心,讓孩子情緒為何而生的原委得以被包容、接納,並引導孩子認識及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最後,家長可引導孩子想想解決面前問題的一些好主意,同時提升孩子的解難能力。
第一步:觀察
第二步:調整心態
第三步:同理心
第四步:認清情緒
第五步:解決方案

情緒導師5部曲 - 第一節

 

情緒導師5部曲─第二節

 

情緒調控小工小具─第一節

 

情緒調控小工小具─第二節

 

參考資料
《Tuning in to Kids™(TIK™) 家長情緒教練》課程內容

logo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