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ADHD初步檢測表 | ADHD家長小貼士 | ADHD服務及課程 | ADHD個案分享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 是指大腦運作與一般人有明顯差異,導致集中能力及抑制衝動能力表現較弱的情況。ADHD兒童比同齡兒童較難抑制行為反應,使他們的行為表現得較為衝動及活動量較高,會為他們的學習、生活及社交帶來負面的影響。根據不同的研究報告顯示,每100名學齡兒童中,約有3至7人患有ADHD。而男女比例估計為4比1至9比1。女童通常較遲才被發覺出現問題,有專家指這可能是由於女童的病徵普遍比男童輕微,在診斷時亦較男童難於察覺,所以較少被家長及老師發現而作出轉介。

ADHD的類別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可出現以下三類症狀︰

  1. 專注力失調型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 Presentation)
    此類兒童的專注力不足的問題較衝動及過度活躍問題明顯,雖然也可能出現後者的問題,但程度相對較輕微。

  2. 過度活躍及衝動型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 / Impulsive Presentation)
    此類兒童的過度活躍及衝動問題較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明顯。
  3. 合成類別 (Combined Presentation)
    此類兒童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及衝動問題均相當明顯。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進行初步檢測

 

Support of AD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