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物理治療

優質物理治療,助童愉快成長
 
PT background

良好的大肌肉發展能為兒童的學習能力奠下穩固的基石,培養健康的體魄,促進兒童在體育、智能及生活技能上的發展,是兒童全人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兒童參與各種大肌肉活動,例如 音樂律動、球類活動、游泳等體育活動,能從中建立自信和自我形象,學習與同儕社交互動,體驗和發揮團隊精神,同時培養個人運動習慣,幫助調適情緒。

協康會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對象包括:早產嬰兒、各類肢體弱能、唐氏綜合症、發展遲緩、自閉症譜系、動作協調障礙、特殊學習障礙、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註冊物理治療師會評估他們的體能發展,因應個別的發展需要,運用適當的專業治療方法及設計針對性的體能訓練,改善他們的大肌肉活動能力,提升其基礎學習能力及生活質素;亦會為他們安排合適的家居訓練及學校配套,促進其學習進度。

 

評估範疇

物理治療師會為兒童評估大肌肉發展狀況,包括:原始反射、感知肌能、骨骼發展、體適能(如:肌肉力量、柔軟度、心肺功能、身體脂肪比例等)、坐立姿勢、步行姿態、平衡能力、動作協調能力、運動技巧及日常生活中的體能表現。

治療範疇

物理治療師完成評估後,會分析影響兒童發展的因素,訂立治療目標,設計多元化的訓練活動,為兒童提供優質的治療服務。

物理治療 - 改正姿勢,促違骨骼正常發展
改正姿勢,促進骨骼正常發展

物理治療師運用手法治療、深層軟組織治療、神經肌肉電刺激、肌內效貼布、運動治療等方法,幫助兒童糾正關節位置,以改善姿勢和平衡;伸展身體軟組織,以提升柔軟度;增強兒童肌肉力量及姿勢控制的耐力,亦防止脊柱和四肢關節變形及肌肉攣縮。

 

物理治療 - 基礎大肌肉發展
基礎大肌肉發展

基礎大肌肉發展,包括:穩定性(如:坐立平衡及單腳企)、移動性(如:爬行及跑跳等)及操作性(如:拋接氣球、推拉物件及踢波)活動技巧。物理治療師針對兒童體能上的發展遲緩及障礙而設計感知肌能訓練,促進他們的大肌肉發展,使他們盡快學會適齡的能力,改善身體活動的功能,有助建立自信及參與同儕社群遊樂活動。

 

物理治療 - 增強健康體適能
增強健康體適能

物理治療師以專業的治療設施(如:跑步機、水療池等)配合訓練,增強兒童的健康體適能(包括:肌肉力量、心肺功能、柔軟度等)及身體抵抗力,鼓勵他們建立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水療是一種有效增強體適能,又適合不同發展困難兒童的物理治療方法,尤其可針對自閉症兒童在感知、社交及動作協調方面的發展需要。家長可到本會水療網頁了解更多。

 

物理治療 - 改善技巧體適能
改善技巧體適能

技巧體適能包括:平衡力、協調能力、爆發力、反應速度和敏捷度,物理治療師會運用不同難度的訓練器材(如:治療球、吊橋、繩網、攀石牆等),設計由淺入深的練習方法,逐步改進兒童的動作計劃及技巧體適能,讓他們掌握基本運動技巧。

 

物理治療 - 啟發動作智能
啟發動作智能

兒童從大肌肉活動中增進對身體的認知,物理治療師運用體育訓練(如:兒童瑜珈、簡易體操、球類遊戲等),令兒童學習多項動作的概念(如:動作的力度、方向、次序及時間),配合適當的視覺提示,幫助一些在跟從口頭指令或動作協調方面有困難的兒童,更易明白動作要求,更快掌握動作模式,繼而體驗動作概念。

 

物理治療 - 促進學習表現
促進學習表現

研究顯示,有特殊學習困難(如:讀寫障礙)的兒童,常會混合其他症狀,例如:動作協調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令問題更加複雜。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兒童的發展需要,靈活運用不同的訓練策略,全面改善兒童的問題。

針對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童及相關傾向的兒童,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設計了「身心導向」(I-CARE)運動介入策略,透過綜合協調訓練及教練技巧,幫助他們省察自己當下的狀態、調適覺醒度、提升專注力、改善動作協調與計劃、增強反應抑制及促進執行功能。

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針對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兒童,在體能及學習兩方面的需要,亦設計了「從身學習」(I-Move-to-Learn)運動介入策略,透過多元動作訓練,有效地幫助他們調適情緒、提升專注力、促進知覺動作反應、同時改善學習表現。

 

物理治療 - 發展體育運動
發展體育運動

當兒童發展至學齡階段,體能方面會由基礎動作的發展銜接到體育運動的培訓,物理治療師設計一系列的展能運動訓練(如:田競模擬、隊制接力賽、球類運動等),讓兒童掌握各類運動的基本技巧和社交反應,培育對運動的興趣,能融入社區體育運動興趣班,以及在運動場上一展所長,發揮體育精神,享受運動的樂趣。

自閉症的兒童對學習球類運動的協調技巧、理解比賽的規則與隊友的互動,及接受比賽輸贏的情緒表現往往較弱。物理治療師團隊編寫了《自閉症兒童初小體育訓練》一書,精選多個田徑項目及球類運動技巧的練習方法,附有光碟收錄練習短片以供參考。

了解更多治療範疇及另類治療

服務形式

 
特殊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 標準化評估及功能測試
  • 個別治療、小組治療及課堂諮詢
  • 設計在中心、家居及學校使用的輔助治療器材及訓練
青蔥計劃
  • 大肌肉發展及體格評估,包括:標準化的動作協調障礙及動作發展遲緩測試,扁平足及身體姿勢檢查
  • 個別或小組形式的治療,採用專業方法,包括:腦神經發展治療、水療、針灸、耳穴治療、健腦操®、顱骶治療、深層軟組織治療、原始反射整合、肌內效貼布、DIR®地板時間、I-Move-To-Learn多元動作訓練及I-CARE綜合協調訓練等
  • 兒童輔助鞋墊配製服務
書籍及資源

協康會物理治療師積極與業界交流經驗,以提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水平,善用資源,進行專業研究,務求能採用嶄新及有效的治療方法,讓兒童得到最理想的復康效果。通過舉辦講座與工作坊、出版育兒書籍、電腦遊戲及應用程式,幫助家長及老師掌握訓練策略,提供多元化的訓練方法。另外,物理治療師團隊撰寫了一系列的文章,讓家長及公眾知多一點及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查詢及報名     動作協調障礙評估及諮詢   書籍及其他資訊    專家話你知 - 體能及動作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