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發展性協調障礙

發展性協調障礙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尚未有一個清晰的定義,成因還有待進一步確定,但與嬰兒體量過低及生產期出現問題有頗大關係,而並不是由其他病症如腦痙攣、肌肉萎縮、自閉症等所引致。大約百分之六的學齡兒童需要專業人士的介入和協助。

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受影響的兒童一般要到四至六歲才被發現。他們通常會出現較嚴重的大肌肉發展遲緩並影響日常學習及生活,家長或老師多會先發現兒童有進食和穿衣因難、較遲才學懂走路、說話含糊不清、非常容易沮喪及大哭,需要成人較多的照顧。而體能上有明顯的肌力不足、協調能力較差、視覺認知較弱、空間感和方向感不足、有讀寫障礙、動作次序混亂等,這些症狀並不會因年紀漸長而消失。

大部份患有此症的兒童同時會在不同程度上缺乏專注力、有學習及語言障礙。而由於體能較差,大多抗拒體能活動,因而不受朋輩歡迎,漸漸失去自信。 如家長未能及時發現及作出輔導,兒童很容易會出現行為及社交問題。

家長應要多了解和接納兒童的限制,盡可能向學校老師解釋孩子的問題,從而給予適當的協助和輔導,並多鼓勵兒童參與體能及戶外活動。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兒童的情況提供家居及學校訓練活動和建議,還會替兒童進行評估,從而設計個別訓練計劃。透過適當的體能活動,改善兒童體能,提升自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