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ADHD服務及課程

 
兒童訓練小組
 

專注解難Go Go高(小一至小二組/小三至小五組)
對象:就讀主流學校小一至小二/小三至小五,並已評估或懷疑ADHD學童
內容:
–    由社工帶領,讓學童明白行為抑制的概念,從而改善專注表現;
–    學習調整個人覺醒狀況,加強專注意識;
–    以遊戲形式訓練兒童的解難能力;
–    提供不同程度的訓練跟進建議,以提升兒童專注力及執行功能
–    詳情:http://slp.heephong.org/cht/training/info/ADHD

服務查詢 : 2777 9938 (協康會青蔥計劃)

「I-CARE」綜合協調小組
對象:升讀主流學校小一至小三、並已確診或懷疑ADHD的學童
內容:
由物理治療師帶領的運動治療小組,治療目的:
–    調適覺醒狀態
–    提升專注力
–    訓練動作協調與計劃能力
–    改善執行功能
–    詳情:http://slp.heephong.org/cht/training/info/ADHD

服務查詢 : 2673 0189 (協康會天平中心)

 

「躍動成長路—ADHD學童執行功能訓練計劃」(小學)
 
學童透過遊戲訓練執行功能。

學童透過遊戲訓練執行功能。

學童和家長投入參與挑戰賽遊戲日,獲益良多。

學童和家長投入參與挑戰賽遊戲日,獲益良多。

計劃簡介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兒童在專注力、自我控制及情緒管理方面均出現困難,這是因為受到腦部執行功能障礙的影響,令他們在學習及生活上遇到很大的挑戰。協康會專業團隊一直透過臨床實證治療,研究改善ADHD兒童的執行功能,並特別推出「躍動成長路 - ADHD兒童執行功能訓練計劃」,期望透過針對性的專業訓練,改善學童的專注、社交及自我管理等能力。

執行功能是大腦的CEO,能讓我們按着目標有效地完成工作。研究指出,ADHD 兒童的執行功能有明顯缺損,令他們在學習和人際方面出現困難;而小一至小五階段則是發展執行功能的良好時機。

承蒙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贊助,協康會展開「躍動成長路 - ADHD學童執行功能訓練計劃」,透過專業治療師帶領訓練小組,幫助ADHD兒童提升執行功能,包括:運作記憶、專注力、解難及組織力、自我調節技巧等,從而協助他們更有效地學習,建立人際關係及參與群體生活;同時透過家長培訓,為兒童提供適切支援。

服務對象

正就讀小一至小五、已評估有ADHD的學童

服務內容 

  • 「溝通達人」社交溝通訓練小組 (言語治療師帶領)

  • 「腦力指揮官」自我管理訓練小組 (職業治療師帶領)

  • I-CARE「綜合協調能力」訓練小組 (物理治療師帶領)

  • 「ADHD學童執行功能」簡介會 (由教育心理學家、治療師團隊帶領)

  • 「ADHD 學童執行功能」挑戰賽遊戲日 (由教育心理學家及社工帶領)

  • 家長小組 (由教育心理學家及社工帶領)


詳情報名表格

「躍動成長路-ADHD執行功能訓練計劃」 訓練小組(第三期)

按此WhatsApp查詢

 

賽馬會喜躍悅動計劃 
 

計劃簡介

有見近年就讀主流中小學的ADHD學生數目持續上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聯同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育局、協康會及另外三間社會服務機構,於2021/22學年延續為期兩年的「賽馬會喜躍悅動計劃」。

服務計劃

現階段協康會為15間小學及6間中學內患有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學童提供小組訓練及個別指導,運用靜觀及心理教育活動,提升學童的執行技巧、自我覺察、專注及情緒控制能力。計劃同時為老師提供諮詢及工作坊,協助老師在校跟進學童情況。計劃導師亦會為家長提供小組訓練,舒緩家長的管教壓力及增進親子關係。香港大學會以對照試驗方式研究計劃對學童之成效。

電郵查詢:info@heephong.org

「啟動腦潛能」訓練計劃

計劃簡介

協康會承蒙利希慎基金贊助,已於2019-2021學年推出「啟動腦潛能」訓練計劃。以嶄新形式為ADHD初中學生提供訓練;並提倡運用「PEO」模式,從個人需要(P-Person)、環境支援(E-Environment)及活動設計(O-Occupation) 三方面構思整全的訓練模式,提升ADHD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服務計劃

計劃為期兩年,於2019-2020學年展開。由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及社工到校為中一至中三ADHD學生及家長提供實證為本服務,包括小組訓練、個別指導、家訪面談、家長諮詢、聯校比賽等;另外又為參與學校的老師和學生支援主任提供培訓及諮詢服務,讓教職員掌握訓練ADHD學生的相關技巧和課室管理策略,延展服務成果。服務計劃夥拍香港大學進行成效研究,將計劃總結的經驗編寫成訓練指引,使服務得以承傳。

「啟動腦潛能」訓練計劃成效研究及教材發佈會

計劃的服務團隊將於2021年11月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就「啟動腦潛能」訓練計劃舉行成效研究及教材發佈會,歡迎各學校及社福機構派員到場了解詳情。


電郵查詢:kf.ng@heephong.org

 

「躍動同行先導計劃」

如果懷疑自己或者孩子有ADHD怎麼辦?本會接受食物及衛生局委託舉辦的「躍動同行先導計劃」已於2021年4月正式開展,未來兩年將服務居住於新界西區、6至25歲懷疑受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徵狀及合併症影響的兒童、青年及其家長,提供早期識別、介入及支援服務。

合資格的兒童及青年經初步識別評估後,可參與由本會跨專業團隊提供的多元化小組訓練或個別支援,包括情緒管理、社交技巧、執行功能、升學適應、親職技巧等,費用全免,現正接受報名。

對象
居住於新界西(元朗、屯門、天水圍、荃灣大河道以北),6至25歲懷疑受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徵狀及合併症影響之兒童、青年及其家長

費用
全免 (*本計劃不提供任何醫學診斷或評估報告)

按此下載活動宣傳單張

按此網上登記

查詢
電話:3611 8839
WhatsApp / Signal:6599 8263
電郵:khc@heephong.org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至6時;周末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