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提升自閉症兒童的體育技巧 (能力較高篇)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發展障礙,它導致學前兒童有不同程度的學習困難。近年學術上的研究都認為自閉症兒童有腦部功能及感覺系統上的障礙,他們與人的目光接觸較短暫,專注及安坐能力不足,較難與人一同專心玩遊戲,不明白別人說話的意思,模仿及動作協調能力較弱,以及情緒和行為問題,故此在學習及參與體育活動時有一定的困難,我們應如何幫助自閉症兒童克服發展障礙,讓他們參與適齡的遊戲及體育活動?

我們必須先全面了解自閉症兒童的能力,按照他/她的個別需要來提供幫助。假若我們要幫助一個高能力自閉症兒童,他能運用簡單語言回應別人,也能在口頭提示下與人維持目光接觸及專注別人的示範,但動作協調有困難,例如:未能雙腳輪流向左/右橫跳。我們應先確定兒童明白活動的要求,可在示範後要求兒童回答或複述活動的要求。

在活動進行時,需給予合適的視覺提示,讓他知道自己的原本位置及橫跳後的位置,可放一塊方形地墊在地上及一對腳印在側邊,用作提示他從地墊向橫跳至腳印位置。活動亦需由淺入深,先由向橫跳一次開始,讓他掌握基本的技巧及較易獲得成功感,然後漸漸增加次數。

我們要讓兒童知道練習的次數,給他一個可達成的目標,幫助他建立完成的概念。可選用一些他喜歡的玩具,提升他參與活動的動機,如果他喜歡玩〝放波仔〞的玩具,可預備10個波仔,要求他每橫跳4次便可取1個波仔放進玩具玩,如此完成10個波仔後便終止此活動。

切忌無止境地不斷練習,一般家長都會較心急,但這樣對他不但沒有意義,更容易引發他的情緒,大家宜循序漸進,讓自閉症兒童在自信中成長。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