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評估後的第一件事

身為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長大後能好好照顧自己及家人,甚至對社會作出貢獻。然而,對自閉症兒童的家長來說,這些希望看似是一種奢望。他們的心情並不是親戚朋友可以理解的。他們的心路歷程,既漫長又充滿挑戰,有誰會可以勇敢面對挑戰,結出色彩斑斕的果子?

當家長知道自己孩子患自閉症時,評估後第一件事往往是為孩子安排合適的訓練,即使不惜耗盡心力、時間和金錢,也要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可是,當父母埋首照顧孩子過程中,往往忘記了孩子成長路上最重要的人─ 自己及身邊的伴侶。不看重自己,往往是特殊兒童父母中常見的想法。可是要知道,空氣稀薄,強健的鳥兒也未必能高飛。父母就是空氣,給予孩子支持,讓孩子展翅高飛。試問心理質素稍弱的父母,如何能夠支持孩子呢?若要孩子好好成長,照顧自己的心理需要正是自閉症兒童父母的當前急務。

有良好心理質素,不代表沒有感受。正常人經歷「喪失」(包括喪失希望)時,會出現負面情緒如否認、惱怒、討價還價和抑鬱等情緒,到最後便會接受。若父母抑壓自己的感受,不接受負面情緒,或不好好處理它們,它們便會不時從心底裡偷偷走出來,突襲家長,使家長感到前面一片灰暗,乏力前進。相反,能夠勇敢面對負面情緒的父母,看似柔弱,卻是滿有能力,樂觀向前。他們經歷負面情緒時,會主動找傾訴對象,認定自己不孤單,一定會找到同路人。當他們找到出路時,又會向同路人伸出援手,彼此支持。

「接受」並不等如坐以待斃,而是站在「接受」的心情基礎上,令自己看到更多的可能。以「接受」的心態幫助自己冷靜地了解自閉症、了解自己實際情況、了解自己感受、了解對未來的憂慮、和清楚自己及家人的期望。透過自我檢視的過程,這些父母勇敢地面對負面情緒,抱著正面態度,掌握到更多的相關資源和知識、為孩子安排合適的訓練。最終的福祉,也歸到他們自閉症的孩子身上。

撰寫: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