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如何協助自閉症人士融入工作?

ASD Youth


自閉症人士的過人之處

雖然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溝通能力方面遇到一定的困難,但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上也有勝人一籌的地方:

  • 自閉症人士善於用視覺感官去學習和生活,適合參加一些需要仔細觀察的工作,例如校對、品質控制等。
  • 自閉症人士對常規工作及程序相當堅持,一般人認為機械式、重複、沉悶的工作,他們會井然有序且耐心地完成,例如包裝、圖書管理工作等。
  • 部分自閉症人士記憶力很強,適合參與一些需要良好記憶力的工作,例如倉務工作。

僱主如果聘請了自閉症人士,應該如何協助他們融入工作?
 

為他們選擇個別化的工作

部分自閉症人士與一般人的智力和能力無異,他們記憶力強、有原則、誠實率直,並對數字、圖像、路線或地標特別有興趣,較適合一些系統化和較少社交應酬的工作,如倉務員、文書處理、速遞員、資料輸入員等。僱主只要掌握自閉症員工的個性、特質與需要,便能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工作,讓他們享受當中的滿足感和成功感,更能夠展現高效率的工作表現。

給予清晰指示

部分自閉症人士在處理訊息方面遇上一定的困難,因此,在給予工作指示上宜以簡單直接為主,避免同時給予太多且複雜的指示。嘗試把工作程序細分成若干步驟,並向他們仔細地解釋各項步驟,給予示範和提示。另外,僱主或工作夥伴可鼓勵自閉症僱員就著工作指令提出詢問及協助,並體諒他們的困難。

提供穩定有序的工作環境

有系統的工作環境有利於自閉症人士的適應,透過簡單的圖像、標示及流程圖等視覺提示,能有效協助自閉症人士掌握工作要求和程序,有助他們獨立工作。

另外,自閉症人士在計劃工作流程方面較弱。僱主可考慮把工作依時間順序列明於清單上,有助他們專注完成工作。而利用時間表有助提升自閉症員工的安全感,因可讓他們知道將要做的事情,並作好準備,按步地完成工作,減低焦慮和不安的情緒。

自閉症人士其中一個特點,是「重複而刻板的行為模式」,如果遇上與平日不同的生活程序,他們便會不知所措。有些自閉症人士對生活常規和四周環境會有所偏執,稍有改變便會令他們產生焦慮和不安,因而情緒波動。因此,假如有需要在常規或環境上作出改變時,建議預早通知自閉症員工,使他們作好心理準備去面對改變,減低他們的焦慮。

撰文:協康會心理學家團隊

 

自閉症人士在溝通方面有何特點?

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方面有何特點?

自閉症人士的行為有何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