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自閉症子女性教育由父母開始

有特殊需要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跟一般子孩子一樣,對生理變化疑惑、對性好奇,所以性教育在他們不同的階段,需要適當的輔導及指引。以自閉症孩子為例,他們普遍社交能力較弱,未能解讀別人的潛規則,所以性教育對他們尤為重要。而家長是伴著子女成長的核心人物,是傳授性教育最理想的人選。

家長傳授性教育時有三大前題:

(1) 主動灌輸

首先,家長應在子女不同成長階段持續施行性教育,應主動灌輸,而不是等待事情發生才去開始。內容可依據以下六個範疇:

  1. 生理變化:青春期開始有性徵出現,家長應教導子女如何去面對和處理;
  2. 社交應對:例如子女開始談戀愛,如何面對有機會「食檸檬」的情況,又或同輩已開始性行為,子女應如何面對這些朋輩壓力;
  3. 個人自理技巧:泛指自己如何面對及解決困難,例如如何學識保護自己,面對性方面的難題如何尋求協助;
  4. 傳統的性教育概念:例如有關性行為、自瀆等性知識;
  5. 懷孕、避孕、性疾病等知識;
  6. 社會文化及風氣:內容可涉及男女在社會上的角色、同性戀、男女平等問題。
(2) 認清人際關係網

此外,讓自閉症子女認清人際的親疏關係、公共及私人空間分別也是十分重要。家長可試畫簡單的圓圈解釋,中間圓心是子女自己,由近至遠包圍著的圓圈順序是家人、朋友、陌生人,讓他們明白人際間親疏有別,對家人的親暱舉動,並不代表可向朋友或陌生人做,同樣,亦應向子女解釋私人空間和公共空間的行為,亦有所分別。

Relationship Circle

(3) 建立正確價值觀

最後,是家長應建立正確價值觀,他們應要時常自我審視,如他們未能認清自己的價值觀,傳授給子女的一套也將會有偏差。如果家長對傳授性知識無從入手,可考慮參加家長資源中心的講座,或向心理學家或社工等專業人士請教。

撰文: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潘卓軒博士

 

應如何啟齒與自閉症子女談性教育?

協康會於2019年2月下旬進行有關自閉症青年戀愛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自閉症青年都渴望談戀愛,按此了解更多調查結果。

重溫自閉症青年五大星星戀愛法則

了解更多
協康會自閉症青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