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感覺刺激與學習

感覺刺激如視、聽、觸、本體(關節運動)及前庭(平衡)等,對兒童腦部功能發展十分重要。如果孩子在處理感覺訊息方面有困難,便可能會出現好動、分心、手腳笨拙、抄寫困難和不合群等問題。

其中一些感覺過敏的兒童會很抗拒皮膚的觸覺刺激,例如害怕洗澡、玩沙、進食一些粗糙的食物,如肉類及蔬菜等。職業治療師建議家長可在洗澡時用海棉等軟質物料來替他擦身,並在穿回衣服前,用護膚露來進行身體按摩。在遊戲方面,可多讓他接觸不同質地的玩具或物料,如泥膠、紙黏土、米或沙等。同時多讓孩子赤足在草地、沙灘和軟墊上走動,以及安排他參與與人有身體接觸的遊戲。另一方面,一些兒童對某類聲音特別害怕,家長宜在家中多播放音樂及讓他體驗不同的環境聲音。

而另外一些較為活躍的孩子,會藉著不停活動來尋找感官刺激,然而他們往往是動作笨拙及有協調困難,手指又不靈活,在使用工具如筷子、剪刀時均顯得「論盡」。在學習上容易分心,寫字時又經常抄漏字。治療師建議家長可在做家課前,先讓他有節奏地蹦跳片刻,讓他安定下來才開始做家課。而課餘時,則多讓他到公園玩遊樂場設施。與此同時,安排他多進行一些需要運用指力的活動,如撕厚紙,拉橡筋或搓泥膠等,加強手指操作的靈活性。在抄寫方面,則可使用鮮艷的顏色「間尺」來提示抄寫位置,以改善抄漏字的情況。

孩子是透過不同的感覺刺激來學習的,當中觸覺、本體及前庭感覺尤為重要。透過觸摸、關節活動及身體平衡反應,孩子能掌握自己的身體,認識身體與環境的關係。在建立良好學習基礎的同時,再配合視覺及聽覺刺激,孩子便能進一步發展視覺認知,手眼協調和動作計劃。最後,良好的學習、社交及適應能力便得以建立。家長若懷疑兒童在處理感覺訊息方面出現問題,應及早讓兒童接受專業的評估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