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左撇子的家長心聲 -- 林太

一般人都習慣用右手寫字,所以當家長發現孩子使用左手時,都會感到有些憂慮,擔心不知如何教導孩子寫字,有些家長甚至會強迫他們改用右手。

我的大女兒欣欣也是使用左手的。初時,我的內心有點矛盾,不知應否要求欣欣改變,但與職業治療師討論後,在其專業指導下,我終於掌握了一些竅門,並決定順其自然。現時欣欣已可靈活地使用左手寫字,畫圖畫及拿筷子。我也想分享一些個人的心得,讓家長們參考。

當我確定欣欣以左手主用後,職業治療師便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1. 坐姿及光線 
    讓欣欣坐在桌子的右邊,使左手有較多空間移動,而光線應由欣欣的右前方射出,避免欣欣的影子遮所寫的字。

  2. 紙張的擺放 
    紙張向左上角傾斜約三十五度,欣欣寫字的速度會快些,字體也較端正。

  3. 握筆姿勢 
    教導欣欣握筆時要握在離筆尖的三厘米處,這樣可避免左手遮及弄污所寫的字。

  4. 筆的選擇 
    避免使用太硬及太尖的鉛筆,以防止插穿紙張及方便推進。

除了留意以下技巧外,我認為自己亦要消除一些傳統上對「左撇子」的誤解。在我們的社會裏,特別是老一輩的親人,都會認為「左撇子」是「論盡」及「低一等」的,加上很多日常用具都是為使用右手為主用手的人士設計,因而更覺得左手人士要及早回歸主流。其實,當時家中的老人家亦有求我要盡早糾正女兒的「左撇子」習慣。

不過職業治療師表示,對於慣用左手的小孩子來說,其右腦天生較左腦優勝,如硬要小孩子改用右手,可能會減慢右腦應有的發展,而且在右手比左手笨拙的情況下,要求小孩子用右手,他們需要花上更多時間來學習操作筆桿,這樣會令孩子心理上常常覺得力不從心,造成挫敗感及影響自信,減低寫字的興趣,並會進一步因寫字而增加親子間的磨擦。所以,家長如發現孩子是與生俱來用左手為主用手,便應接受及耐心教導,無論左手或右手,孩子仍是自己心愛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