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健腦操(一)之有效提升專注力

很多家長除了希望子女在學術上有進步外,也希望子女在專注力、情緒及行為上有所改善。經多年實踐,健腦操能有效地改善或提昇學童的專注力及記憶力,令身體及腦部在最佳的狀態下接收及傳達訊息,進而提昇學習能力。它特別適用於訓練有發展障礙的學童。

健腦操並非一般的運動或體操,而是一種透過活動來提昇大腦潛能的治療模式。大部份人較多認識健腦操二十六式,本會特別重視健腦操的骨幹:目標調和(Goal Balance),因它可以讓導師掌握學童的學習目標及身體的狀況,從而對症下藥,效果較單純做二十六式動作明顯得多。因此在每次進行健腦操之前,健腦操註冊導師會先為學童進行目標調和,步驟如下:

  1. 健腦操熱身四式,啟動身體與腦部接合。
  2. 訂下學習目標。例如增強記憶力,成功記下二十個英文生字。
  3. 生理測試。瞭解學童身體有甚麼問題或障礙會影響剛才訂下的目標。例如學童的眼球轉動不順滑,可能影響了學童的記憶。
  4. 進行健腦操二十六式。目的是加強感官系統的接收及傳送能力,使腦部整合能力在最佳狀態,身體與腦部接合起來,提昇大腦活動的能力。
  5. 重複剛才的生理測試。確保學童身體的障礙已獲改善。

完成了以上五個步驟,便可讓學童進行所訂下的學習目標。要強調的是,家長及孩子每每完成了「調和」後,都會察覺到在學習上有所進步。此外,整個過程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學童完成後除有成功感外,更感到十分愉快,進一步推動他們追求更大的進步。

如有興趣深入了解健腦操可致電27779938或電郵至slp@heephong.org查詢。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