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從「身」學習 - 運動治療提升學習能力

有學習困難的兒童,例如讀寫障礙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在學習上常遇到的困難包括專注力、記憶力、組織能力、閱讀和抄寫、數學運算、推理、執行功能、情緒控制及動作協調等。原因至今仍眾說紛紜,有些研究顯示兒童腦部不同區域的發展出現障礙、小腦和額葉溝通不足及小腦神經連結不暢而引致不同的學習障礙。

物理治療師透過不同的運動,有系統地刺激腦部,促進腦神經的連結和溝通,從而提升兒童的學習能力。例如:

  1. 身體協調動作:如手拍對側膝蓋,能刺激小腦和增加左右腦部的溝通,提升專注力;
  2. 帶氧運動:如連續跳、跑步,能刺激腦部一處名為邊緣系統的地方,改善記憶力、專注力、控制情緒、抑制行為和提升執行功能;
  3. 眼部肌肉控制和協調的運動:如左手握拳,右手張開手,眼望左手拳頭,然後換右手握拳,左手張開手,眼望右手拳頭,能刺激小腦,改善視覺專注和閱讀能力;
  4. 保持姿勢平衡的動作:如單腳企扮溜冰,能刺激腦部一處名為基底核的地方,它與專注力和情緒控制有關;
  5. 競技賽,如接力障礙賽,能促使兒童使用大腦前額葉,提升訊息處理、組織能力和執行功能。

臨床經驗上,我們會見到兒童在一堂訓練中,運動治療前和後有明顯的轉變。例如:一名六歲就讀小一有學習困難的兒童,於訓練前進行視覺專注力測試,需要16秒才能從不同數字中找到指定數字,進行物理治療師設計的45分鐘運動後,再進行類似測試,只需要8秒便完成,明顯較訓練前快捷了。在45分鐘內,物理治療師針對兒童的學習困難,設計了兩側身體協調動作(例如手腳開合跳)、眼球追視和協調運動(例如側頭貼右肩,舉右手至水平線,順時針畫圓圈,眼睛持續望著右手拳頭)等運動。這些運動能刺激大腦,促進連結,改善視覺專注、眼球控制和閱讀能力,故此,運動治療後的視覺專注力有明顯的進步。另外,亦常有一些學童,會清楚覺察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得到提昇。他們會於運動治療堂完結時向物理治療師表示,他們覺得運動後較容易專心、頭腦較清醒、比平日容易聽到內容的細節、聽覺和視覺記憶也有進步。

運動是提升兒童學習能力之簡單、容易執行而有效的方法。協康會物理治療師於青蔥計劃設有到校支援服務,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童提供專業訓練活動,透過多元動作訓練,幫助他們從「身」學習。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