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音樂助寶寶睡得好

相信初為人父母者均會認同,照顧初生至兩個月大的嬰兒是最艱難的時期。由於嬰兒在這段日子仍然延續在母體內的習慣,沒有晝夜之分,一天需睡上十八至廿小時。基本的生活程序就是睡醒就吃,吃飽再睡,偶爾清醒時便會四處張望。而父母往往在晚間需輪流起床餵哺,如再加上嬰兒夜啼頻繁,更會使父母身心俱疲。

當嬰兒三個月大後,起居習慣便漸有規律,懂得分辨日夜。白天他們會在上、下午各小睡約兩小時,傍晚則有另一次短睡,而晚上的睡眠時間亦較初生時延長,但半夜還是會醒過來。到他們接近一歲時,白天兩次小睡的時間便漸趨固定,並能維持晚上一覺睡至天明的睡眠模式,父母因此也可以得到一夕安眠。

由於嬰兒的睡眠與成長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再加上父母應顧及自己在照顧嬰兒時對心力的負荷,因此必須協助嬰兒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白天時,父母應讓嬰兒有較多的清醒時間,中間讓其小睡以恢復精力,晚上則應讓嬰兒早點入睡。父母除了要因應嬰兒睡眠的特性,為他們定下適當的睡眠時間表外,亦不能忽略嬰兒情緒發展的需要。

嬰兒自一出生便需要獨自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隨著身體機能漸次發展,他們會努力對外界事物作出認知和探索,過程中容易產生不安情緒,他們會透過啼哭去表達,甚至會出現睡眠問題。在日常生活中,當他們越感到不安,對安全感就有越大的渴求,時刻也不願與父母分離,出現即使到了睡覺時間,卻不肯入睡的情況。

為使嬰兒從上床到入睡之間的過渡來得暢順,父母可為嬰兒安排合適的睡前活動,給他帶來安穩的感覺,從而可以愉快地進入夢鄉。生理研究發現柔和的聲音能降低嬰兒的肌肉張力,減緩心跳及呼吸的速率,換言之,能帶來輕鬆減壓的作用。

父母可讓嬰兒在睡前傾聽柔和的音樂,以營造暖和舒服的氣氛。透過選擇一支合適的樂曲作為特定的睡眠音樂,可培養嬰兒聽見曲子就會睡覺的習慣。當他們半夜啼哭時亦可輕輕播放相同的音樂,使他們安靜下來,重入夢鄉。幫助孩子適應在睡眠時與父母分離,可減少日後他對分離的焦慮感。

撰寫﹕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