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口肌發展與孩子的說話能力

不少家長會問:小朋友已經兩歲,語言理解能力良好,智能發展正常,溝通意欲也很強,但小嘴巴仍遲遲未開始說話;或只能說出幾個單字的近似音。
 
其實要處理孩子未能說話的問題,我們必須對症下藥。簡單說,當我們呼氣時,氣流由肺部經過聲帶、咽喉發聲,再流到口腔或鼻腔產生共鳴;但要發出不同的語音,清楚地說出每個字詞,則需要下顎、嘴唇和舌頭精細及巧妙地協調。兒童的口部肌肉會隨著年齡及進食經驗而不斷發展,幼兒階段尤其關鍵;若口部肌肉發展出現問題,便會嚴重影響其語言發展。試想像若孩子的口部肌肉力量不足,活動幅度有限,無論他說話的意欲有多強,他們也不可能做到。
 
臨床上我們會運用口肌訓練的治療工具來提升這些孩子的口肌能力;然而早在幼兒一至兩歲的階段,家長可透過以下建議的口肌訓練遊戲,以及擴闊孩子的進食經驗,來促進孩子的口肌發展:
 
吹氣活動:與孩子玩吹肥皂泡、風車遊戲;或在水中吹紙船,能加強孩子對呼氣和顎部的控制和嘴唇的力量;也可要求孩子連續吹笛子數下,中間稍有停頓,來提升其呼吸協調能力。
 
飲管吸吮活動:讓孩子運用不同長短、粗幼和彎曲度的飲管來進飲,有助提升其下顎的控制能力和嘴唇力量;也可讓孩子嘗試吸吮一些黏稠度較高的飲品,如:奶昔。
 
咀嚼活動:盡可能提升孩子進食不同食物質地的能力。對於咀嚼能力較弱的孩子,家長可用紗布將食物包裹,然後手執紗布末端放在孩子大牙中間讓其咀嚼;能加強面頰肌肉的力量和提升下顎的控制能力。

協康會言語治療師團隊編寫了有關口肌訓練的書籍《小嘴巴學堂—兒童口肌訓練親子活動冊》,提供四十多個簡單而有趣的親子訓練活動,針對性地提升兒童的口肌能力;另外《童聲童戲 啟發語言發展的錦囊》一書,按初生至六歲兒童不同的語言及認知發展階段,設計及編寫75個遊戲活動,希望透過遊戲啟發兒童的潛能,鼓勵家長以生活化的情境或簡單的活動,啟發兒童主動學習及溝通。
 
若家長發覺孩子的語言發展有異於同齡的小朋友,應盡快徵詢言語治療師的意見。 

撰寫:協康會言語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