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齊遊戲齊學習

愛玩遊戲是每個孩子的天性。透過玩遊戲,孩子們不但可以鍛鍊身體,更可啟發思考,並學習與別人相處的技巧。要達到以上的目的,家長們先要對遊戲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有更多的學習。

每個孩子的玩耍方式都不一樣,同一件玩具,不同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玩法,因此遊戲是千變萬化的,家長不應限制孩子的玩法或要求他/她跟從某一特定方式去玩。此外,遊戲的目的就是遊戲,不要在遊戲中加插太多的訓練目標,或將遊戲變成一種賞罰工具。遊戲的經驗應該是愉快和有趣的。最後,在孩子不願意時,不要強迫他/她玩遊戲,因為遊戲貴於自發。

遊戲的益處
  1. 促進身體各方面的成長及運用 ─ 透過一些體能性的活動如踏單車,可以訓練孩子的動作協調及全身肌肉的運用。
  2. 幫助孩子渲洩情感 ─ 孩子與成人一樣,需要渲洩心內一些不快的情緒。透過與玩具公仔說話或角色扮演,孩子們可以將心中的感受盡情發洩,使情緒得到平衡。
  3. 提高社交技巧 ─ 當孩子跟其同伴一起玩耍時,便要學習與別人融洽相處。過程中,他/她會學到遵守規則、與人合作、分享勝負等社交技巧。
  4. 啟發思想 ─ 透過遊戲,孩子能進行各樣嘗試和實踐,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去創造新的玩意,對其思想有一定的幫助。 
如何與孩子玩
  1. 遊戲的主角是孩子,家長扮演參與者的角色。所以,遊戲時盡量讓孩子採取主動,這樣才能啟發其創作力。
  2. 參與遊戲時,家長要多讚賞少批評,讓孩子玩得更開心。
  3. 遊戲時,家長除要留心觀察孩子的表現外,更要積極投入在遊戲中,這樣才能增進親子關係。
  4. 透過遊戲,家長可透發孩子的能力,例如孩子已曉得將積木疊高,家長可以進一步教他 / 她用積木來砌火車或橋,讓他 / 她有新學習。
  5. 遊戲時,家長可多形容孩子和自己所進行的活動,以及面前發生的事情等,藉此給予更多的語言刺激。
  6. 一些語言能力較好的孩子,家長可多與他們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或鼓勵他們說故事,這對他們的想像力和表達能力有莫大的幫助。
如何選擇玩具
  1. 配合孩子的能力與發展 ─ 先了解孩子的身心發展情況,才選擇合適的玩具。太難或太易的玩具都會令孩子失去興趣。
  2. 玩法要多元化 ─ 每個孩子都喜歡新奇有趣的玩具,如果玩具變化少,玩法又不多,孩子容易感到厭倦。因此家長應選擇可拼組的玩具,如積木、模型等,讓孩子可發揮其創作力,並對玩具保持一定的新鮮感。
  3. 富有教育性 ─ 選擇一些對孩子的技能、認知、思考、語言及創作力有幫助的玩具,例如積木可訓練孩子的小肌肉靈活性,煮飯仔能發揮孩子的創作力等。
  4. 價錢不拘 ─ 玩具價錢的多寡與其教育性未必成正比,加上孩子的興趣很容易改變,所以買玩具時應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避免浪費金錢。
  5. 安全至上 ─ 注意玩具有沒有尖銳的邊緣或粗糙的表面,避免選擇一些含有小塊或有毒的顏料的玩具,以確保孩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