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體育playgroup強身健體

Playgroup(遊戲小組)的種類愈來愈多,家長為幼兒安排的小組,已超越“PLAY”的功能。家長帶子女參與遊戲小組時,有什麼應注意,從中可以獲得什麼?

以體育為主題的Playgroup為例,能促進幼兒整體能力發展,提升幼兒身體活動、平衡能力、前庭平衡覺能力、肌肉力量,改善幼兒心肺功能及強身健體。

由於小組以體能為主,家長應替幼兒穿著適當的衣服,不宜太多及過厚,以免妨礙他們的活動能力。在活動前宜先為幼兒進行熱身運動,作好身心準備。事前不宜吃得太飽或太餓,因涉及身體活動,太飽可能引起幼兒嘔吐及不適;亦不宜在幼兒太疲倦時做,尤其不要在他們睡意正濃時上課,否則孩子可能因疲倦而哭鬧。在小寶寶完成一個動作或活動後,父母宜給予相應的鼓勵,如眼神或說話的讚賞,一個擁抱等。若幼兒不願意參與活動,不應勉強,待他們情緒穩定後才繼續;活動時間亦不宜太長,多留意他們的情緒,身體狀態。較內向的兒童,可讓他們先觀察後參與;較活潑好動的,可鼓勵他們多聽從和跟隨導師的指示。

家長最好能夠陪同幼兒一起上堂,既可以給予孩子愉快的學習經驗,幫助他們發展積極學習的動機,亦可促進親子關係和瞭解孩子的身心發展。在參與小組時,家長必須注意安全和力度,以免弄傷幼兒筋骨,特別是頸部,故此跟隨治療師的指導是重要的。父母亦需留意自己的姿勢,不要彎著腰,最好是跪或坐在蓆上。

家長不要過度保護子女,要懂得放手,讓幼兒自由探索,親身感受身體活動帶來的經驗和樂趣。藉此讓幼兒多與別人溝通、分享和合作。父母可學習一些對幼兒有益之活動,了解幼兒對那一種活動較有興趣,回家可教導照顧者,讓幼兒在家練習堂上之活動。

與此同時,在Playgroup進行過程中,治療師會觀察個別幼兒的發展情況和差異,從而給予家長適時的提點和建議。不少家長也是從Playgroup中,發現子女的發展有異於同齡幼兒,藉此可以及早為子女安排合適的跟進。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