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我的孩子要參加Playgroup嗎﹖

很多家長對playgroup趨之若鶩,周末帶着孩子四處去參加音樂班、運動班,忙得不可開交,但有些家長則認為不需要過分緊張,我們上一代沒有這些活動,也能健康地成長,那麼,我們的孩子是否一定要參加Playgroup呢﹖

按我們多年觀察所得及與家長的分享,總結了以下幾個因素導致很多家長安排孩子參加playgroup﹕

一孩家庭﹕以前大家庭,子女人數較多,兄弟姊妹能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彼此相處的技巧﹔現今大部份的家庭都只有一個小孩,玩伴較少,很多家長難免會擔心他們的社交及說話表達能力得不到刺激。參加playgroup能爭取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機會,間接給子女學習社交技巧。

傭工及長輩照顧﹕香港的父母多為雙職父母,孩子交由傭工或上一代照顧。傭工的質素參差,而上一代的體力也較有限,或有「兒要教,孫要寵」的觀念。由他們代照顧孩子,與現代父母的期望很容易有很大的差距。很多時當家長發覺與子女的關係有生疏的問題時,就變得進退兩難,甚至後悔假手於人,沒做好作為父母的責任。參加playgroup可以有一段「預約」的親子相處時間,建立親密的關係,亦讓父母了解和進一步學習兒童的成長與發展。

缺乏活動的地方及經驗﹕香港的孩子活動地方不多,家長怕他們四處走會生危險,又怕公園骯髒,大大減少了兒童活動的經驗。到playgroup玩,活動的地方比較安全,又有專業的導師帶領適齡的活動,這總好過在家中「搗蛋」。

發展遲緩的表現﹕有些父母於日常生活中懷疑子女的發展有問題,但又不知如何處理。藉着參加由專業治療師主持的playgroup,家長可取得專業建議盡早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安排適當的訓練,以免錯過學習的黃金階段。

當家長考慮給孩子安排參加playgroup時,應從多方面作出衡量,方能取得理想的效益。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