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BB也上學﹖

一般家長都會認為初生嬰兒只是食奶和睡覺,沒有什麼作為,幹嗎要參加Playgroup呢?他們能學什麼呢?

對於初生至一歲以下的嬰兒,首先是要學習運用感官和控制身體。人們常說:BB像一團麵粉,但一年後,他已是一個行動自如的小伙子,在那十二個月中,如果環境及機會的配合,以及家長悉心的指導,他們達成目標的時間亦更快。不少學術研究證實嬰幼兒做適合的肢體活動,使他們有充分的機會去運用肢體,從而獲得多方面的體驗,對於早期腦部發展及學習有正面的影響。

很多父母都驚訝原來自己的寶寶能夠學會很多事情!例如學習運用眼睛,寶寶原來喜歡看一些黑白的圖案,好像是他們的第一本書一樣。寶寶學俯臥平衡的時候,父母泰半都戰戰兢兢,因為他們一般都以為寶寶先學會轉身才可以俯臥,又怕會俯臥會引致寶寶嘔奶或窒息等等,其實正確的俯臥練習,可以增強寶寶的手臂,背部及頸部的發展,對爬行的發展也有一定的幫助,寶寶掌握了大肌肉活動,就能有較大的活動範圍,他們可以自行去探索四周的環境,憑著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及平衡感覺去感受自己及環境中的各種事物,從而學會去保護自己及操控環境。

參加Playgroup另一個好處是加強親子關係,因為每個BB都由父母親自帶來,運動室內充滿溫柔逗寶寶玩的語句,我們的治療師同事在帶領活動時,都深深感受到親情洋溢的場面。曾有家長對我們說引導寶寶做活動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而且消耗的體力亦不少,短短一小時的活動,我們的體力都透支了。不過只要看到寶寶發現自己能做到一個動作後露出很成功自信的樣子,那份滿足的笑臉,足以是家長最大的回報。

家長如有興趣了解Playgroup對嬰兒成長的好處,歡迎致電2393 7555 或電郵至slp@heephong.org。

撰寫: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