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孩子不肯戴口罩怎麼辦? (情緒篇)

口罩難求,兒童口罩更加短缺,家長辛苦為孩子撲到口罩,但孩子卻不願戴上,尤其部份SEN孩子對觸感方便較敏感,戴了一會便覺得不適並扯下口罩;有時沾了口水鼻涕,不一會又要再換上新的口罩,在口罩緊拙下,令家長更為頭痛。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提供以下三個貼士,讓家長如何幫助SEN孩子明白戴口罩的作用及如何適應:

一、表示體諒

如孩子表示戴口罩感到不舒服,家長先要表示理解,知道長時間戴口罩是會感到不舒服。然後解釋為何我們這段時間要長時配戴口罩,讓孩子明白戴口罩不止為了個人健康著想,亦是減少把自身的病菌、口水和飛沫傳播給他人。

年幼的孩子未必明白父母的解釋,家長可以幫忙勤換口罩,讓他們感到舒適一點;又或者在許可情況下,為他們脫下口罩,稍微休息。家長宜有耐性,慢慢讓孩子理解,以及令他們知道父母明白他們的感受,不致更大的抗拒感。

二、對鏡練習

家長可以和SEN孩子一起對著鏡子練習戴口罩,嘗試用口罩覆蓋鼻子和嘴巴,過程中可以教導孩子正確戴口罩的知識,又可以齊齊用手調整口罩的位置,提升參與感,過程中可稱讚孩子,令他們獲得成就感。

三、利用網上資源

網上有不少影片、資源解釋為什麼要配戴上口罩,以及如何正確戴上口罩確保衛生,家長亦可以用來解釋給SEN孩子了解。

  • 防疫小戰士 — 正確佩戴口罩
    按此觀看
  • 「不得了啦 !」為什麼要洗手+20秒洗手歌
    按此觀看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