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應如何為SEN孩子揀選口罩減低觸覺過敏?

有感覺反應過敏(Sensory Over-responsivity)的SEN孩子,會對細微的感覺刺激產生莫大的反應,例如他們會對衣服的質料十分敏感,同樣地口罩的質地或會使孩子出現觸覺反應過敏,令他們感到不適而非常抗拒戴口罩。那麼應該如何為有感覺反應過敏的孩子揀選口罩?此外又有甚麼方法幫助減低孩子的觸覺過敏?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團隊有以下三大建議:

一、揀選質地較柔軟和防敏感兒童口罩
  • 購買口罩時留意產品標籤說明 (如下圖紅框內文字),盡量挑選一些質地比較柔軟和防敏感的兒童口罩

face mask criteria

  • 如未能買到以上口罩,可嘗試自行改裝口罩以減低因磨擦皮膚而引起的不適,例如在口罩內加上一張質地柔軟和無香味的紙巾或手巾,並定時更換

face mask with tissue 1 face mask with tissue 2

 

二、深層按摩減口罩致觸覺過敏
  • 戴上口罩前,以深層且穩定的力度給孩子塗上兒童保濕潤膚膏,減低孩子對口罩的觸覺敏感反應,以及減低因皮膚乾燥和被口罩磨擦面部而帶來的觸覺刺激
massage 1 massage 2
1. 預備水分含量較高的兒童保濕潤膚膏,按摩前先用雙手將潤膚膏搓均勻,手掌較冰冷的家長需要多搓幾下令雙手變暖。 2. 以拇指及下面厚肉的位置(如紅圈示),按摩孩子兩邊面頰。
massage 3 massage 4
3. 按摩時力度需深層、穩定,而且速度較慢。 4. 按摩面頰後,繼續按摩其他會接觸到口罩的位置,例如嘴唇附近及下顎位置。

  按此觀看完整按摩手法

 

三、小改裝舒緩口罩不適
  • 戴上口罩前,適當調節口罩的橡筋圈的鬆緊度
  • 按孩子的個別情況,考慮把耳扣式的口罩橡筋圈改裝成套頭式的橡筋圈
DIY 1 DIY 2
1. 預備兩條沒有破損的橡皮圈和一個圓形鎖匙扣圈 (或包了膠套的橢圓形萬字夾)。 2. 先在口罩兩邊耳繩分別綁上橡皮圈。
DIY 3 DIY 4    DIY 5
3. 再分別將兩條橡皮圈套入圓形鎖匙扣圈 (或包了膠套的橢圓形萬字夾)。 4. 改裝完成後便可為孩子戴上。

按此觀看完整改裝步驟

希望以上的方法和建議,可以幫助為SEN孩子改善觸感過敏而感到不適的情況。

撰文:協康會職業治療部

如何令孩子不抗拒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