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爸爸孩子遊戲室

爸爸平日工作時間繁重,親子時間更為珍貴,透過於家中與子女進行親子遊戲,過程中除了讓孩子學懂與人合作之外,爸爸亦可逐步掌握協助子女的方法,親子關係亦更趨密切融洽。

以下介紹的親子遊戲取材是協康會「SMART爸爸俱樂部」的「爸爸孩子遊戲室」,每項遊戲均具訓練作用,所需時間亦不多,家長可參考遊戲內容,因應個人、孩子及家居環境的情況作調適,發揮個人創意,與子女一起享受遊戲過程,促進彼此溝通。遊戲時記緊要注意安全啊﹗

1. 它是誰

玩法:先用布或不同物料遮蓋一樣東西,讓兒童觸摸物件的外形後猜猜物件的名稱,若兒童未能猜出時,家長可作出提示。
好處﹕讓兒童認識物件的特性與特質,過程中亦可學習主動向別人表達,提升表達能力。
材料:布、雜誌紙、日常用品(如:筆、杯、襪等)。

2. 有樣學樣

玩法:先由家長向兒童介紹物件的外形及特徵(例如:碗—中心凹陷,可以用來盛載東西,碗身有高亦有矮)再由兒童利用泥膠仿製該物件,家長可在過程中鼓勵兒童簡單介紹自己的作品。
好處﹕提升兒童的表達能力及觀察力
材料:泥膠

3.健康操一操

玩法:讓兒童透過體能活動,認識上下的空間概念。家長先與兒童面對面站立,然後進行「健康操一操」。
健康操一操
手向上,手放下,腳向上,腳向下,
身向上,身蹲下,腳踏上,腳踏下,
我哋一齊拍拍手,鬥快坐番落地下。
好處﹕讓兒童學習上下概念,提升模仿能力及身體協調能力。

4.長短的世界

玩法:利用日常物品或玩具,學習比較長短概念。     
好處﹕學習長短概念及提升兒童觀察能力。
材料:繩、間尺、衣物、玩具車等

5.慢慢長路

玩法:家長與兒童輪流從袋中抽出指示咭,按照指示咭上的「闊」/「窄」提示,步行指定的路線。
好處﹕認識闊窄概念及訓練專注力
材料:繩條(用作步行路線)、便條紙

6.我的肖像

玩法:讓兒童躺臥或站著在大畫紙上,先由家長以筆畫出兒童外形,把畫紙貼於牆上並由兒童為人像加上眼、耳、口、鼻等部分及設計不同的服飾,完成後一同欣賞作品讚賞兒童的努力。
好處﹕透過繪畫過程中認識身體器官的位置,家長與子女一起進行活動亦可增進親子關係。
材料:大圖畫紙、筆

7.雙雙對對

玩法:把日常用品平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放在枱上,另一份放入袋中,由兒童伸手入袋中,憑觸覺辨認袋中物件與枱上哪一件物件相同。如兒童未能分辦,家長可說出物件的特徵及用途作為提示。
好處﹕學習物件的名稱及訓練觸覺感官
材料:袋、日常用品一式兩件(例如杯、碗、梳、牙刷等)

8.啞口無言

玩法:由家長利用動作提示,讓兒童猜估物件的名稱,例如猜估「書」,家長可作出「看書」這動作。
好處﹕讓兒童認識物件的名稱及功能,提升兒童模仿能力。
材料:日常用品

9.隧道賽

玩法:利用硬皮書於地上拼製成「隧道」,兒童與家長輪流把玩具車向「隧道」方向推進,看誰能把車穿過隧道停在外面便為勝利。家長可把「隧道」增長以增加難度,過程中可從玩具車停下的位置,向兒童介紹「內外」的詞彙。
好處﹕認識內外概念及學習與人輪流合作技巧
材料:硬皮書數本、玩具車數輛

10.跳遠

玩法:先在地上記下界線作為起點,家長與兒童進行跳遠比賽後,把玩具放在雙方跳遠後的位置用作記錄距離,並與兒童一起比較遠和近。
好處﹕認識遠近概念及訓練兒童專注力
材料:任何玩具數件

11. 有何不同

玩法1:孩子先背向爸爸,爸爸利用不同材料裝扮,然後請孩子說出有什麼變化,爸爸可和孩子輪流作轉。
玩法2:在桌上擺放數樣物件,請孩子牢記,也可以拍下照片作對照,然後請孩子閉上眼睛,爸爸可拿走/多加/掉亂物件,再請孩子說出有什麼不同。可和孩子輪流作轉,物件數量亦可按孩子能力作調校。
好處﹕加強孩子的專注力

12.  雪中尋寳記 

玩法:爸爸於膠盤內加入剃鬚膏,並放入波子讓兒童用手拿取,加強兒童觸覺訓練。
好處﹕增加孩子的感知動作經驗

13. 身體大探索

玩法:利用大被蓋著兒童,爸爸伸手入被內為兒童作深層按摩,並提問兒童不同身體部份位置,增加互動時間。
好處﹕增強孩子的感知經驗

14. 動物大追蹤

玩法:爸爸於家中牆上貼上動物圖咭,利用電筒照著圖咭並由兒童找出來。
好處﹕訓練孩子的視覺追蹤能力

15. 水中尋寳 

玩法:爸爸在水盆中加入膠衣夾或波子,由兒童運用膠匙或筷子把物件取上,亦可於沐浴時進行。
好處﹕提升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16. 趕綿羊

玩法:利用棉花球當作棉羊,兒童與爸爸鬥快利用飲管把棉羊吹到終點,訓練手眼協調。
好處﹕加強孩子吹氣的力度、圓唇的能力、下顎的穩定性,以及視覺追蹤的能力

17. 猜猜畫畫

玩法:先由爸爸繪畫一幅簡單圖畫,再給兒童10-20秒觀看(按兒童能力而定),由兒童模仿繪畫出來。
好處﹕加強孩子的專注力

18. 搖小船

玩法:兒童先躺臥於大毛巾上,父母負責拉起大毛巾的兩端合力搖小船。
好處:提升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

19. 公司三文治

玩法:孩子躺於兩張大被中間扮三文治,由爸爸和媽媽在兒童身上按摩
好處﹕強化孩子的觸感

20. 毛巾運球

玩法:爸爸與媽媽與孩子合力拉直大毛巾,於毛巾上放上豆袋或球,一起合作運到終點。
好處﹕訓練孩子手眼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