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職場初哥手記

我叫學賢(化名),今年25歲,自小有自閉症。我幾年前從技能學校畢業後,從未做過任何工作,媽媽一直很希望我能夠獨立,但爸爸十分保護我,擔心我會被人欺負。爸媽一直為此事爭執,我很不開心。畢業後我終日無所事事,經常到協康會海富中心打發時間,我跟社工表示在家裡很悶,我很想工作。社工明白我的意願,於是找爸爸商量,並鼓勵我參加協康會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計劃──「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但爸爸始終不肯答允。

Hok Yin 1

自閉症青年學賢(化名)之前因為爸爸的溺愛,一直未有機會學習獨立。

幸而社工沒有放棄,經過一年的游說,爸爸的態度終於軟化。最近幾個月爸爸正式退休後,幾乎每天與我朝夕相對,看到我每天無所事事,又看到媽媽每天照顧家庭的辛勞,終於答應讓我嘗試參加「職訓展翅計劃」,但首要條件就是不要讓我被人欺負。我很開心能夠參加計劃,社工密鑼緊鼓安排我到中心上課和實習,並參與各種社交和興趣小組,協助我預備進入職場。

實習初期,我到協康會的中心負責清潔工作,包括房間清潔、消毒教具等。雖然我沒有工作經驗,但同事對我很好,又讚我很勤力。實習數個月後,爸爸開心地跟社工說:「多謝你們對我兒子的關懷和努力,原來他真的有工作能力,我很希望他能夠找一份長工,將來能照顧自己。」

 

Hok Yin 2

學賢在協康會職前訓練工作坊學習咖啡沖調。

實習完結後,社工介紹我到港鐵的飯堂擔任清潔工作。剛開始時我很不適應,感謝社工一直陪伴,教我待人處事技巧及改善儀容,透過每星期的面談幫我抒解情緒。不知不覺,我已在港鐵全職工作超過一年半,雖然有時要在沒有冷氣的地方工作,這對250磅的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但我很仍然喜歡上班,這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同事們都對我很好,我還可以交家用,媽媽也讚我又乖又叻!我參加了中心各類的社交和興趣小組,例如學習咖啡沖調、鋼琴班及小丑表演雜耍,還得到很多表演的機會。

很感謝協康會給我機會,讓我愛上工作,做個有用的人。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