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我是一個育有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兒子今年已經九歲了。過去幾年,我花了大量時間和心思來教養他,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現在可說獲得滿意的成績!不僅兒子有很大的進步,而在過程中也改進了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之處,最明顯的是令自己比以前更有耐性和對人更包容。當然,我和兒子還有不少需要努力和改善的空間,但只要認清問題所在,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了解到今天的狀況可能是最壞,明天一定不會比今天差。改善的速度縱使很慢很慢,有時候甚至令人洩氣,不過,我們做父母如能堅持,日子久了,累積起來的改善成果必定是豐盛的。記得我從一個音、一個字去教他,到現在他的英語能力已經超越了我,還在很多方面比我跟他同齡時更優秀。當然他在生活和對社會的認知上,都吸收得很慢和不敏感,這對他踏入青春期和反叛期時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Sunny Chan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理解、支持和愛,所以由他七歲開始,我便著力於他和別人交往技巧的訓練上,如怎樣表達善意、說出謝言,怎樣有禮地拒絕,好讓他盡早明白,你喜歡的人,不一定會喜歡你;正如有些人喜歡你,想跟你交朋友,但你卻不一定喜歡他一樣。我們通過跟他對話、說故事、聽音樂和看電影,讓他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各式各樣的關係,希望他在這方面的認知增加多一些,成長時的心理障礙和疑惑便會減少一些。

以我的經驗來說,照顧自閉症兒童的竅門是要站在他的位置看問題(想他所想),理解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和那樣的堅持。事實上他一定有他的理由,最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不理解和負面思想所引發的不安全和恐懼的感覺所致。如他們堅持要走固定路線回家、偏食、愛排列物件、堅持坐固定座位以至鸚鵡式地重覆說話。他們會由於不確定一個詞的真正意義和發音而選擇不說、不接受,甚至逃避或抗拒學習。只要能解開他們心中的疑問和憂慮,加上無比的耐心,進步便會出現。每一個人都想自己美和被他人接受,只要讓他明白到甚麼是美、甚麼表現不獲認同。通過長時間的講解,反覆對比,他們一些有違常態的行為、動作和語言便會慢慢地改善過來。過程雖然很漫長,但只要我們能細心、能堅持和有智慧,成果必在眼前,感覺也可以是喜樂的。

作為父母,我們需要學習調整對孩子和對自己的期望,不用跟其他人比較,明白每個人的成長都各不相同,只要我們在自己的有限條件裡做到最好,那麼我們便應心安理得地接受現況和享受生活。如果我們想孩子快樂地成長,我們必須先要樂觀地去面對困難!

撰寫: 陳錦鴻

文章輯錄自: 《童路同心》

了解更多學前兒童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