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選擇.突破緘默

故事開始之前,先跟大家介紹一個病症—「選擇性緘默症」。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本身能夠正常說話和理解語言,在某些熟悉環境,例如在家中與家人一起時,他們可以暢所欲言;但他們在某些社交場合卻無法說話,不能夠發出任何聲音。他們並非不想說話、害羞或不禮貌,而是強烈的恐懼令他們說不出話。

Sze Ming

思明(化名)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和「選擇性緘默症」,雖然他十分寡言,卻很積極參與活動,泡泡足球、歷奇活動等都是他的最愛。

故事的主人翁思明(化名)自中學開始確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和「選擇性緘默症」,他是一位文靜的男生,臉上經常掛著微笑,讓人感覺和藹可親。但當他參加由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的「職訓展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初期,思明受「選擇性緘默症」影響,焦慮的情緒令他在課堂上幾乎不發一言,令人難以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

經過一年的職訓展翅計劃培訓,思明慢慢學習在緊張焦慮的情況下如何放鬆自己,提升自信心及與人溝通的技巧;透過小組組員之間的互動,他亦慢慢對人建立起信心,更決定要衝破自己的心理障礙。思明現在能夠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意見,當其他組員未能解答課堂問題時,他也會勇於主動回答,實在有很大的突破。

後來社工又邀請思明到協康會做義工,經過同事的指導,不論是文書處理抑或雜務工作,打字、貼標籤,甚至統計和處理數據,思明都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表現理想。思明媽媽看到他的處理能力和自信心都有所提升,對於他的改變感到很大鼓舞:「現在他多了主見,多了說話,可以的話希望讓他多點做義工。」

當思明與社工建立了互信的關係後,他變得願意與社工分享自己的事,他曾經向社工表示對英文科很有興趣,亦特別鍾情商業科,希望日後能夠從事商業相關的行業。雖然他說話時聲音細小,但是都能讓人了解他的內心世界;雖然他沈默寡言,卻很積極地參與不同活動,泡泡足球、歷奇活動等都是他最愛的活動之一。

思明距離畢業尚有一年時間,社工未來將繼續與他並肩做好生涯規劃、裝備自己,現在他已經能夠有信心、大聲地說出自己的目標:「我想找到一份與商業相關的工作。」看他臉上展露出自然喜悅的笑容,都是令人樂見的一大進步。

了解更多
協康會SEN青年就業支援服務

 其他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