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檢核表 (SPSRC) 檢核套 》- 使用手冊、檢核表及計分光碟

兒童的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會影響他們在自我照顧、遊戲及課堂學習方面的表現。在學術和臨床的領域上,如何解釋兒童在處理感覺刺激時出現的困難,現正處於一個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時刻。

協康會進行了研究如何評估及治療兒童的感覺訊息處理困難,設計及編製了《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檢核表》(Sensory Processing and Self-regulation Checklist,簡稱SPSRC),並於2011至2012年進行了有關的研究普查;經數據分析及效度確立後,從997名3-8歲香港兒童所得的數據,確立了香港兒童在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方面的表現的常模,並編製了SPSRC的使用手冊,希望為業界同工提供一套有效及實用的本地化檢核表,為有需要的兒童進行檢測,而檢核表所釋出的結果,有助治療師訂立治療及介入方案。

SPSRC合共130個檢核項目,涵蓋了3至8歲一般發展兒童在應付環境要求時,必須具備的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SPSRC可衍生的常模分數共分為四個層次,包括:整體、範疇、功能及因子共20個檢核類別的分數,以得知兒童於感覺訊息處理及自我調節功能與一般兒童的偏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