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首套幼兒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及檢核表歡迎下載參考

一直以來,本地的職業治療師為兒童評估小肌肉時,因為欠缺一套適合華人文化的標準化評估工具,只能依賴西方的評估工具及基準作為參考,評估結果未必能準確反映華人社區兒童的小肌肉發展的實際表現。

有見及此,本會職業治療部研發了首套本地化「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成功訂定了本地兒童在小肌肉發展上的常模 (norm),令職業治療師能夠更準確地辨識兒童的小肌肉發展困難,從而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訓練,提升兒童於自我照顧、遊戲和學習(如書寫、美勞)上的表現。

就最新研發的評估工具,本會於七月十九日聯同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舉行新聞發布會。協康會高級職業治療師趙少薇表示,零至六嵗是兒童小肌肉發展的重要階段,隨著兒童成長,需建立精細的手部操作技巧,才能應付自我照顧、學習及遊戲各方面的要求。但對於有發展性障礙的兒童來說,由於他們的小肌肉發展未如理想,以致影響了他們的學習及生活上的表現。透過《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評估》,職業治療師能夠更準確地辨識兒童的小肌肉發展困難。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蕭敏康博士表示,經多項客觀的研究及數據分析,顯示《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評估》是一份構念良好、信度高及效度高的評估工具,能準確反映本地兒童在小肌肉發展上的實際表現。

為了幫助幼兒教師快而準地辨識幼兒的小肌肉發展困難,本會職業治療部特別從最新研發的《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評估》中選取了在幼兒園或幼稚園可普遍觀察到的項目,製作了簡單實用的《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檢核表-幼兒教師版》。免費給全港幼兒園及幼稚園的老師參考,有需要時作進一步跟進或轉介。

「檢核表」是針對幼師而設計的,若家長有興趣也可作為觀察子女小肌肉發展的參考。若發現子女的小肌肉發展有異於同齡兒童,應盡快尋求職叢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下載《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檢核表─幼兒教師版》

首套幼兒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及檢核表歡迎下載參考圖片1
首套幼兒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及檢核表歡迎下載參考圖片2

香港學前兒童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及檢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