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吳克儉局長率教育局官員視察協康會先導計劃 家長幼師籲政府借鏡支援幼稚園特殊需要學童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及副局長楊潤雄今日(5月13日)到訪協康會,參觀本會率先推行的「幼稚園有特殊需要學童的早期介入和綜合支援計劃」,並與多位家長、幼稚園校長和老師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作為對制訂免費學前教育和支援特殊學童政策的參考。

該計劃由利希慎基金贊助,去年9月於全港十間幼稚園推行,以到校支援及中心訓練雙軌訓練模式,為仍在輪候學前復康服務、現入讀普通幼稚園的特殊需要兒童,提供急需的訓練和支援。計劃並著重提升幼稚園整體支援特殊需要學童的能力,為幼師提供有系統的培訓,強化他們的知識和技巧,處理有發展障礙兒童的學習和行為情緒問題。

幾位官員先後參觀協康會環翠中心及新翠培元幼稚園,實地視察計劃的每一個環節,了解本會如何有效結合現有資源,全面支援學童、家長、老師及幼稚園的需要。

與會的多位校長均表示,校內有特殊需要學童約佔一至兩成,老師感到很大壓力,一直渴望有專業指導,他們很高興協康會團隊提供了實用的專業培訓,大大增強其特教的能力和信心。座談會上,家長也讚揚計劃成效顯著,短時間內已見到子女有顯著的進步。

協康會總幹事曾蘭斯表示:「數以千計仍在輪候服務的兒童進入普通幼稚園,未能得到適當支援,我們期望,政府在制定免費學前教育政策的同時,能正視特殊幼兒的需要和權利。我們的計劃正好示範了如何整合現有資源,即時讓孩子得到所需的全面支援,同時紓緩家長和老師的壓力,有效提升全校推行融合教育的能力,可作為政府引入同類服務模式的參考。」

吳克儉局長率教育局官員視察協康會先導計劃 家長幼師籲政府借鏡支援幼稚園特殊需要學童 圖片1
吳克儉局長率教育局官員視察協康會先導計劃 家長幼師籲政府借鏡支援幼稚園特殊需要學童 圖片2
吳克儉局長率教育局官員視察協康會先導計劃 家長幼師籲政府借鏡支援幼稚園特殊需要學童 圖片3
吳克儉局長率教育局官員視察協康會先導計劃 家長幼師籲政府借鏡支援幼稚園特殊需要學童 圖片4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非常關注有特殊需要幼兒的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