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新界東首設及早支援計劃 資助輪候中自閉兒接受言語治療

協康會宣布展開一項言語治療及家長訓練計劃,讓輪候服務中的自閉症兒童,盡早得到訓練和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可申請資助,計劃首階段將惠及300多個家庭。

協康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歐陽卓倫醫生及總幹事曾蘭斯女士今天(12月19日) 聯同贊助機構─自閉症兒童基金協會董事劉瑞源先生及支持機構─太平山扶輪社前任主席關本德先生,一起出席計劃的開展儀式。曾氏致辭時表示:「近年確診自閉症的兒童數目不斷上升,很高興政府關注這個情況,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增撥資源,期望縮短自閉症兒童輪候服務時間。可惜新措施並未回應學前服務學額長期嚴重不足的問題。截至本年10月底,社署的學前特殊教育輪候名單上有4,000多名兒童,他們一般要等上年半至兩年多才能得到服務。」

曾氏表示:「為解決當前之急,讓孩子及早接受訓練,紓緩家長們在輪候期間的壓力,本會主動尋求外間贊助,首先在新界東區展開計劃,優先支援正在輪候學前服務的自閉症兒童,而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更可獲額外資助。」

該計劃首年開設四期課程,甫於上月推出便接獲逾百申請,第一期課程45個名額全滿,參加者均為經評估後確診或懷疑有自閉症的學前兒童。每人將接受8堂言語治療小組課程,治療師會按兒童的學習能力及需要分組進行訓練,並提供家長講座和個別諮詢服務,教導家長如何把握0-6歲黃金訓練期,幫助自閉症子女提高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改善社交溝通技巧。

翁先生與現時三歲四個月兒子滔滔是此計劃的首批參加者之一。滔滔二歲時只能說不足十個單音字,連簡單指示也不能理解,輪候了半年才獲評估服務,確診為自閉症,隨即排隊輪候特殊幼兒服務。按目前的輪候時間,他估計2011年8月也無法入學。翁先生無助地說:「恐怕到2012年時,兒子將近五歲時才輪得到服務,那豈不是要他呆坐家中數年,白白錯過了學習的黃金時期。」

滔滔目前並無獲得政府任何服務。翁先生說:「為人父母的誰不想讓孩子得到持續訓練,但言語治療每節動輒數百元,實在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得來。協康會這個計劃對我們及孩子幫助很大,收費只是私營服務的一成多。政府應盡快落實加強自閉症學前服務,不要讓我們及孩子乾等。」

翁先生形容協康會這個計劃是給他和兒子一份最好的禮物。他表示,參加計劃後的短短兩個月內,兒子的語言能力已有很大的進步,情緒也穩定不少。翁先生希望政府可以增撥更多資源,讓他的兒子可以繼續獲得及時的訓練和治療。

協康會今年畢業學童中過半數升讀主流學校。協康會高級言語治療師賴秀瓊女士強調及早接受訓練的成效和重要性,她表示:「絶大部份自閉症兒童都有語言困難,若他們能夠在6歲之前接受有效的語言訓練,可為他們的溝通和社交能力奠下穩健基礎,將來更容易融入社會。」

「『語』您同行自閉症兒童及早支援計劃」得到自閉症兒童基金協會及多位社會賢達的贊助,讓來自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的自閉症兒童也可得到服務。自閉症兒童基金協會創會主席杜巧賢女士表示:「長期和持續的訓練對自閉症兒童十分重要,並且越早越好。經濟條件許可的家長往往會為孩子尋求私家服務,但昂貴的收費令不少家庭卻步。我們希望略盡綿力,讓孩子無論家境如何,也同樣有獲得訓練和進步的機會。」

為使更多兒童受惠,協康會將於明年初在新界西區推出同類計劃,連同新界東將合共提供340個名額,該會並希望得到更多熱心機構及善長支持,把計劃逐步擴展至全港各區。

更多受惠家庭分享

協康會新界東首設及早支援計劃       資助輪候中自閉兒接受言語治療圖片1
協康會新界東首設及早支援計劃       資助輪候中自閉兒接受言語治療圖片2
協康會新界東首設及早支援計劃       資助輪候中自閉兒接受言語治療圖片3

協康會自閉症兒童及早支援計劃啟動禮於12月19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