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幼園有上萬特殊需要學童 幼師壓力大急需培訓 協康會首創雙軌支援模式 十間幼稚園率先試行

現時全港有上10,000名有特殊需要幼兒就讀一般幼稚園,雖然融合教育已在中小學推行多年,惟未伸延至學前教育,現時全港萬多名幼師欠缺有系統的特殊教育培訓,在處理有發展障礙學童的學習和行為情緒管理方面束手無策。有鑑於此,協康會成立「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為幼兒教育工作者開辦有系統的特殊教育課程,以紓解學界迫切的困境。

幼稚園校長何潔貞憶述一名有自閉症傾向的學童,經常在課堂尖叫,鬧情緒時便推枱反櫈、不時在課室走來走去,老師無法順利教學,要找專人看管他,以免影響到其他學生。「一些新入職的老師看到情況擔心應付不來,暗示有離意。」何校長坦言老師很需要實用性強的特教培訓。

回應幼師對特教訓練的迫切需要,協康會成立「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為教師和家長提供多種實用與理論並重的培訓課程,幫助他們掌握培育不同能力兒童的技巧,讓特殊需要學童-尤其是在輪候政府資助學前服務期間入讀一般幼稚園的特殊幼兒,能夠抓緊六歲前的最佳時機得到適切介入,奠下終身學習的基礎。

協康會助理總幹事歐陽偉康指出:「現時為幼師提供的特教培訓課程不足。協康會新成立的『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提供有系統而實用的培訓課程,正是要彌補這方面的需要。」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主辦的多個專業課程已開始接受報名,有意報讀的老師可瀏覽學會的網頁(http://aped.heephong.org)。

協康會簡介:
協康會成立於1963年,是香港具規模的兒童教育及康復服務機構,為不同能力的兒童提供專業服務。其轄下40多間服務中心,遍佈全港各區,服務範圍包括專業評估、訓練與治療、家長輔導及學校支援﹔新成立的「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將為業界及家長提供有系統、專業而實用的培訓課程。協康會每年服務超過6,0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
幼園有上萬特殊需要學童  幼師壓力大急需培訓  協康會首創雙軌支援模式  十間幼稚園率先試行圖片1

協康會成立「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回應幼師對特教訓練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