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

政府因應疫情於2020年2月設立「防疫抗疫基金」,先後兩度撥款在公私營機構開設六萬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在這個「創造職位計劃」下,協康會獲分配38個名額,並率先決定聘用有特殊需要青年任職,最後成功透過計劃聘請了26位有特殊需要青年於機構出任中心助理,當中包括自閉症、有限度智能、專注力不足等。計劃推行至今,青年工作表現令人滿意,機構亦有意繼續在計劃延續時續聘該批青年。協康會認為計劃得以成功推行,有賴政府為機構提供的資助,期望計劃可以恆常化,而政府亦可以帶頭聘用一定比例的有特殊需要青年及其他殘疾人士,締造共融就業。

SEN青年求職雪上加霜

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政府承擔在政府部門創造的職位薪酬開支,同時亦會資助非政府界別職位的部分開支,由於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在疫情下難以尋找工作機會,所以當中有一萬個職位特別為應屆畢業生及青年人而設。有見疫情下對有特殊需要青年的影響更大,協康會在年初便率先決定利用此計劃聘請特殊需要青年於中心出任中心助理職位,負責資訊科技、文書及協助防疫等工作。

26歲自閉症青年Thomas,於大專時主修電腦,畢業後曾經於不同機構任職文書工作,去年疫情關係被前僱主以減縮人手為由裁員。失業超過半年,Thomas其後透過「創造職位計劃」,於今年初獲協康會富昌中心聘用為中心助理,主要工作包括接待、提供電腦技術支援、處理簡單文書工作等。
 

自閉症青年疫情下被裁

Thomas的現任上司協康會富昌中心主任吳鳯芝對Thomas的工作表現深感滿意:「Thomas剛入職時表現緊張,因為中心的員工有30多個,對自閉症青年來說的確較難適應,後來我們安排同事作他的工作指導,幫助他適應新環境;另外,由於自閉症人士較難應對突發轉變,如果有工作上的變動,我們會預先通知他,讓他做好心理準備,減少他的焦慮。」Thomas入職至今已有九個月,同事均稱讚他為人有禮,亦富責任感,與同事相處亦甚為融洽,並且能在職位上發揮自如。Thomas表示:「很不容易才找到合適工作,我會好好珍惜這一份工。」

下調每周工作時數

協康會一向致力推動共融就業,今次透過計劃聘請有特殊需要青年時,在機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援配套。例如在人力資源方面,特別將此職位的工作時間減少至每周工作30小時,入職後又安排資訊科技部同事提供電腦支援訓練。此外,本會跨專業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及培訓及就業主任,亦有為入職青年作工作評估、情緒支援等,幫助他們盡快適應。

協康會賽馬會「共創可能」計劃項目經理鍾月樺表示,有別於以往傳統就業支援模式,今次計劃採用優勢為本的支援模式,有助有特殊需要青年盡快適應環境:「優勢為本的支援模式,是先發掘青年優勢再加強訓練,有別於以往針對青年的弱項再提供訓練去迎合職位要求。以Thomas為例,他給大家的良好印象是有禮貌,所以我們跟他的上司商量後,安排他負責中心接待處的防疫工作,為訪者登記及量體溫,他都處理得頭頭是道。」

另外,跨專業團隊會到青年僱員的工作單位進行職前探訪,以了解僱員需要,再制定調適措施為他們度身訂造共融工作間。而為了方便青年慣常使用網上找尋求職及面試等資料,協康會特別增設了聊天機械人Heepie,於網站擔任青年服務資訊小助手,以人性化方式與使用者互動,24/7無間斷為SEN青年提供服務資訊,如青年生活智慧貼士、活動報名等,增加共鳴及親切感。
 

五招助僱主支援SEN青年

一般僱主如有意聘請SEN青年,但未知如何入手,協康會建議僱主可以參考以下五個貼士:

  1. 機構管理層推動
    推動共融理念應該要以上帶下,貫穿整個機構
  2. 友善工作間
    提供員工培訓;鼓勵正面讚賞工作文化
  3. 清晰工作指引
    對過度活躍症及專注力不足人士,避免同時提供太多指令,以免資訊混亂
  4. 朋輩協助適應
    安排同事指導及協助SEN青年融入職場
  5. 了解青年優勢
    多留意他們獨有的優點和特質,讓他們在工作中發揮自己

管理層由上而下推行

協康會得以成功率先透過計劃,在短時間內為有特殊需要青年創造就業機會,協康會行政總裁梁惠玲指出:「協康會一向重視有特殊需要青年的發展及需要,一直有聘用有特殊需要青年於機構內任職,而在疫情之下,更深明SEN青年比一般青年更要面對嚴峻的考驗。」她認為計劃推行以來令人滿意,除了有賴政府資助,機構董事會以至管理層由上而下的支持亦相當重要:「機構由上而下的支持,由管理層向各中心推動,讓招聘過程得以順利完成,同時同事知道計劃可以為中心增加額外人手,所以均大表歡迎,減省不少游說工夫,成功達致政府、僱主及僱員三贏局面。」

為了推動更多機構聘用有特殊需要人士,梁惠玲促請政府為機構提供人手及資源等資助,增加機構聘用有特殊需要青年的誘因;考慮將「創造職位計劃」恆常化;政府亦應增加聘用一定比例的有特殊需要青年及其他殘疾人士,起帶頭作用;另外,政府亦可考慮推行試驗計劃,提供類似青年宿舍的設施,透過短暫住宿及社工支援,訓練高功能自閉症青年獨立生活及求職技能。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1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2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3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4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5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6
SEN青年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 - 創造職位計劃」重投職場  協康會冀計劃恆常化 政府帶頭推共融就業圖片7

自閉症青年Thomas透過「創造職位計劃」獲協康會聘請為中心助理,工作情況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