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推親子水療學堂 助自閉症及肢體弱能兒童提升體能及專注力

 

水療在物理治療中一向被廣泛應用,水的阻力、浮力、壓力等特性,能幫助病者在水中放鬆肌肉,改善動作協調。而患有自閉症或肢體弱能的孩子,透過水的特性及治療師特別設計的活動,更能調節其覺醒度、提升專注力、動作協調、心肺功能等,改善兒童情緒行為,有助與人建立互動關係,提升自信。

有見及此,協康會於去年啟用的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特別添置專為SEN幼童而設的室內恆溫水療池,而近期推出的「樂水·適遊-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針對自閉症或肢體弱能的兒童,讓他們與家長/照顧者一同參與由專業物理治療師帶領的水療小組訓練。有參與計劃的學童,經過12節的親子訓練後,發現體能有進步,而學習能力亦有所改善。

肢體弱能也能享受運動樂

先天有肢體弱能的芊悠(10歲),關節及肌肉緊張,四肢出現水腫,控制身體活動(如:抬頭及轉身),對她相當吃力,後來媽媽史太發現女兒愛在泳池玩水,在水中讓她感覺快樂自在,於是嘗試讓女兒參與水療訓練,物理治療師運用水療技巧,設計出針對性的訓練活動,幫助芊悠提升活動功能。浸在溫暖的池水讓芊悠放鬆繃緊的肌肉,在水中治療師引導的擺動能改善肌肉張力。史太表示:「芊悠身形較胖,她在水中不受重量限制,能自由活動,拉筋時也輕鬆得多,經過12節的訓練,芊悠的心肺功能有明顯進步,促進了血液循環,改善了她長期緩慢的心跳。」

自閉症孩子克服水的恐懼

有自閉症傾向的竣穎(6歲),因整體發展遲緩,身體協調較弱,走路時容易跌到,又害怕眼耳口鼻接觸到水,每次洗頭都會情緒失控,亦甚少去沙灘及泳池。後來在協康會參加水療訓練,幫助竣穎逐漸適應在水中的感覺,身體平衡力大有改善,肌肉力量也得以提升。連情緒控制都有所進步,媽媽麥太說:「有次竣穎因小事發脾氣,治療師利用水中的呼吸技巧,讓竣穎慢慢從呼吸的節奏中放鬆心情;以前他不能讓水弄濕眼及耳朵,現在洗澡時則可以把整個頭浸到浴缸中玩水,已完全克服了水的恐懼!」

水療的五大好處

協康會物理治療督導主任許鳳櫻指出,水的特性對感覺訊息處理困難、身體意識和空間感弱的兒童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水的壓力能增強兒童的身體意識和空間感;水的浮力可以挑戰兒童的平衡反應和姿勢控制;水的阻力不斷強化兒童的肌肉力量和耐力,這些感覺訊息都是在水中獨有的。

物理治療師利用這些特性及不同的水療技巧,設計出針對性的訓練活動和遊戲,配合圖卡、浮板浮條等輔助工具,增加活動的趣味性,讓孩子們寓治療於遊戲,加上訓練以親子形式進行,可讓孩子產生安全感,同時促進親子關係。

許鳳櫻指出,不少研究已證明水療具有五大好處,包括 (一) 增加活動幅度及改善身體控制;(二) 增強身體知覺意識及改善社交情緒;(三) 改善呼吸控制及增強心肺耐力;(四) 提升身體平衡和協調能力;(五) 改善動作計劃及提升執行功能(如:工作記憶)。

另外,水療池水的溫度介乎攝氏32-34度,能有助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及鬆弛緊張情緒,對手腳容易冰冷的早產兒童,肌肉緊張、關節活動幅度不足的肢體弱能兒童(如:大腦麻痺),都有顯著的療效。

協康會推出的「樂水·適遊-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由攜手扶弱基金贊助,針對自閉症或肢體弱能的兒童及青年(兩歲半至18歲),參與由專業物理治療師帶領的親子水療小組訓練,提升兒童的體能、自信心和學習能力,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查詢:3158 8333

網頁:https://www.heephong.org/hydrotherapy

肢體弱能的芊悠,經過水療訓練,在水中能做出各樣拉筋動作,享受運動樂趣。
肢體弱能的芊悠,經過水療訓練,在水中能做出各樣拉筋動作,享受運動樂趣。
肢體弱能的芊悠,經過水療訓練,在水中能做出各樣拉筋動作,享受運動樂趣。
竣穎以前非常害怕頭部接觸水,現已能克服障礙,愛上水中活動。
池邊的溝通圖卡,能夠幫助自閉症兒童表達個人想法,有助改善情緒控制。
治療師在水療訓練中運用視覺提示,加強小朋友互動及趣味性。
今年六月推出的「樂水·適遊-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針對自閉症或肢體弱能的兒童,讓他們與家長一同參與水療小組訓練。

肢體弱能的芊悠,經過水療訓練,在水中能做出各樣拉筋動作,享受運動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