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財政預算案回應:籲增就業及獨立生活訓練支援 減輕評估輪候時間

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協康會認為,預算案沒有新措施回應有特殊需要兒童及青年的需要,期望政府可為他們增加就業機會和提供獨立生活訓練支援,以及解決學前康復服務輪候評估的時間。

(一) 加推有時限職位
政府早前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營機構共設立約31,000個有時限職位,預算案建議再額外增撥66億元,以新增約30,000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協康會對此表示歡迎。

本港的經濟民生及就業市場在疫情影響下面臨沉重壓力,而有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情況在此經濟環境下,則首當其衝面對更加嚴峻的打擊。協康會在過去一年經「防疫抗疫基金」成功聘請了37位青年於各中心擔任中心助理的職務,當中25位為有特殊需要青年,部份青年入職後表現良好,反映有特殊需要青年亦可以投入就業市場,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我們期望政府在未推出上述有時限職位時,可聘用一定比率的有特殊需要青年及其他殘疾人士,協助他們投入職場。

(二) 發展「一地多用」項目
預算案提到將於今年開始推展多區「一地多用」項目,同時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考慮發展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等設施。協康會建議,政府可考慮使用有關用地推行試驗計劃,設立類似青年宿舍的設施,透過提供短暫住宿計劃,讓高功能自閉症青年可在社工支援下訓練獨立生活技能,舒緩家長的照顧壓力,長遠協助他們獨立在社區生活。

(三) 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
預算案重提政府將於本學年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OPRS)的名額至8千個,預計名額在2022/2023學年可增加至一萬個,期望可令學前康復服務達致零輪候目標。但隨著OPRS的大力推行,輪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人數及時間持續增加,幼兒需輪候一年或以上才可以完成評估,再輪候所需的學前康復服務,因而錯過了及早介入的黃金期。

協康會建議政府可以透過類似醫療券方式去資助幼兒接受評估服務,讓正輪候評估的幼兒,在認可機構接受心理學家或醫生的評估服務,務求盡量善用現有社區資源,縮短兒童輪候評估服務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