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 × 香港大學 「香港兒童家長親職壓力及抗逆力」調查 逾五成家長現抑鬱 四成家庭功能被評不健康 家長壓力介入策略助走出困局

香港家長親職壓力高企,子女成長階段均面對不同壓力,由報讀幼稚園至升小等問題都深受香港家長關注,家長往往因學童的個人表現、親子溝通及管教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美國有文獻1指出若家長的壓力愈高,兒童患上焦慮症的機會愈大。因此減少家長的壓力及焦慮情緒能有助減低兒童患上焦慮症的機會。為進一步了解香港家長的情緒健康、親職壓力、家庭功能與抗逆力,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及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就「香港兒童家長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了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502位育有學前N班至小六子女的家長,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家長呈抑鬱症狀;而家庭入息較低,及育有SEN學童的家庭,其家庭功能、親職壓力更差,出現抑鬱症狀也更高,極需要提升抗逆能力和處理親職壓力的技巧。
1 Rheanna Platt, Sarah R. Williams,and Golda S. Ginsburg, “Stressful Life Events and Child Anxiety: Examining Parent and Child Mediators” Child Psychiatry Hum Dev. 2016 Feb; 47(1): 23–34.

抗逆力低影響家庭功能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指出,56%家長於受訪前兩星期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其中24%為中度至嚴重。是次調查以McMaster Family Assessment的家庭功能評量表作評估家庭功能(家庭功能是指家庭成員間的相處互動的功能,當中包括家庭的日常習慣、家庭互動的頻繁度、溝通能力、凝聚力、解難能力、和諧度、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處等),結果顯示有41%家庭的家庭功能被評為「不健康」;而抗逆力量表也顯示超過五成(54%)家庭的抗逆力較低,處於有風險(at-risk)水平。以相關性(correlation)去分析以上數據,抗逆力愈低,家庭功能相對較不健康;而親職壓力較大的家長,其抑鬱症狀快更明顯。

家庭入息高親職壓力較低

調查亦發現,家庭入息與家庭功能有相互關係,月入HK$3萬元或以下的家庭的抗疫能力(148.74)、家庭功能(2.16)、抑鬱症狀(7.91)、親職壓力(54.04),與月入HK$6萬元或以上的家庭的抗疫能力(165.28)、家庭功能(1.95)、抑鬱症狀(4.48)、親職壓力(48.4)相比,顯示到家庭入息愈高,他們抗逆力、應對能力與家庭支援也愈高,家長抑鬱症狀也愈低。整體來說,家庭入息愈高,則家庭功能愈健康、子女的情緒徵狀和品行困難也愈低,親職壓力較少,這些情緒和品行困難在疫情及停課時對子女的影響也較少。

逾四成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家庭抗逆力處風險水平

至於有SEN學童的家庭與育有其他學童的家庭作出比較,育有任何SEN類型的學童的家長的抗逆力,不論在個人、家庭支援和社會支援層面均較低。家長的抑鬱症狀較多,他們的家庭功能更不健康,親職壓力也更大。30%的SEN學童家長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症狀,45%的SEN學童家庭功能為「不健康」,而64%的SEN學童家庭的抗逆力處於風險水平(at-risk);3個數字都比其他非SEN學童家庭為高(15% / 35% / 41%)。

社工助家庭走出困境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的個案陳太(化名),育有一名就讀幼稚園的女兒。早前丈夫因疫情失業,陳太成為經濟支柱,丈夫因長時間失業導致情緒出現問題,表現暴躁,女兒也感受到爸媽的負能量,陳太同時面對夫妻關係緊張及經濟壓力,她感到極之困擾,頓覺人生「沒有出路」。後來得到本會駐校社工情緒支援,陳太不再鑽牛角尖,亦主動好好與丈夫溝通,丈夫亦願意作改變,夫婦感情有所改善,家庭功能亦得到提升。陳太實踐社工建議的紓壓力的方法「停一停、想一想」,有問題都會尋求社工協助,心態都比以往更為積極。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建議,家長在面對壓力時,需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及行為表現,可透過「認知行為介入法」中的「五常法」技巧去改善情緒及想法(「五常法」的工具由香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提供),在適當時間更要尋求協助。

善待自己「五常法」

  1. 留意身體的警告訊號:留意自己是否經常處於低落沮喪、欠耐性及暴躁、否定自我的負面情緒反應;留意身體的警告訊號,如莫名的心跳加速、呼吸不暢等;
  2. 喚停負面思想,讓「腦袋停一停」:當自己持續出現負面想法,讓腦袋停一停,不再想下去,問問自己有沒有跌入「思想陷阱」;
  3. 自我反問:以簡單的自我反問方式來糾正自己的負面思想,反問自己可增加對事件的觀點與角度;
  4. 分散注意力:做一些正面/自己喜歡的行動,有助分散注意力,把集中力轉移到不會產生/不相關負面情緒的事情,例如去洗個澡、去散步、吃喜歡的甜品等;
  5. 備金句:可以自製能鼓勵自己的金句咭,在有需要時提示自己,例如「路雖然艱難,但憑信心,甚麼事也能解決的!」。

「Project P.S.I. (Parental Stress Intervention)學前單位家長壓力介入策略」

有見及此,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獲陳蕉琴博士慈善基金資助下,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22年2月至2023年9月,於16間由協康會駐校的幼稚園及4間本會學前康復服務單位,推行「Project P.S.I. (Parental Stress Intervention)學前單位家長壓力介入策略」,透過具實證為本的壓力指數評估工具評估家長壓力狀況,識別不同程度壓力的家長,運用認知行為介入法,以個案或小組方式為家長提供支援,包括以行為治療紓緩家長壓力,並製作家長壓力介入策略套,以實証為本研究檢視計劃的成效;同時,舉辦業界社工培訓,介紹及推廣家長壓力介入策略套。

盼政府盡快落實恆常化具體安排

協康會副行政總裁郭俊泉博士認為:「香港學前兒童家長的情緒支援需求甚大,幼稚園為最容易接觸學前兒童家長的場所,透過幼兒駐校社工服務,能對情緒健康不理想的家庭,作出盡早識別及介入,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將於八月恆常化,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服務恆常化的具體安排,讓機構及早規劃支援幼稚園家長的資源,並落實由學位社工提供服務,以提供更具質素的服務。」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網頁:http://www.heephong.org/PPI

查詢電話:3101 9120

電郵:ppisws@heephong.org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及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就「香港學童及家長的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了問卷調查。
協康會副行政總裁郭俊泉博士認為香港學前兒童家長的情緒支援需求甚大,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幼兒駐校社工服務恆常化的具體安排。
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建議,家長在面對壓力時,需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及行為表現,可透過「認知行為介入法」中的「五常法」技巧去改善情緒及想法。
(背面)陳太(化名)與丈夫因管教及關係緊張,向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社工林姑娘求助,後來在社工支援下,家庭關係得以改善。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及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就「香港學童及家長的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了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