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父親節分享會 成年自閉症女兒錯失黃金訓練期 樂觀爸爸只望女兒做善良人

自閉症青年珈汶(29歲)自小體能差,反應也較其他小朋友慢及動力低,性情也較孤僻和固執,父母曾為此求醫,奈何多年未能找出原因,直至成年才被診斷為自閉症。即使女兒先天不足,亦比別人慢了二十多年才得到訓練,但珈汶的爸爸陳先生對女兒愛護有加。曾經有段時間女兒與媽媽關係較差,陳先生用了多年時間調解,母女關係近年終於逆轉;本來體能差的她跑十分鐘便氣喘,後來得到爸爸的鼓勵和陪伴,成功挑戰馬拉松十公里。即使起步落後多年,仍可慢慢地進步,陳先生寄望女兒成為一個善良有貢獻的人。珈汶2017年加入了協康會的青年服務後,得到各種培訓,如獨立生活技巧,她又學會理財及儲蓄,更於協康會的幼兒中心擔任助理,立志服務SEN孩子。

 

確診過程漫長轉折

珈汶自小體能弱,幼稚園時反應比人慢,常常自己一個,不懂跟其他人交流,小四時一次感冒看醫生,醫生發現珈汶眨眼頻密,不說話時嘴巴常不自主郁動,做腦掃瞄後沒有異樣,只建議父母多跟孩子互動。就讀主流學校的珈汶,中學生活不算太多欺凌,有一次可能因為沒有同伴,在學校忽然大哭了很久,後來學校安排了學生領袖陪伴珈汶,幫助她適應。珈汶中學畢業後,升讀高級文憑後,大專課程的學習模式講求靈活、自主,令她更大壓力,變得更孤僻及失去動力,爸爸帶她去看私家精神科醫生,醫生建議停學一年,及後由社工轉介她到協康會參加青年支援服務,經轉介再到精神科求診,終於發現珈汶有自閉症。珈汶的自閉症特性,有時也讓爸爸很頭痛:「她試過八號風球時堅持去參加童軍活動,有時會一日內漫無目的出街十多次,每次十多分鐘便回家,阻止不到她這些行為。」陳先生明白女兒先天不足,但她一直都單純乖巧,從小都跟她說道理,珈汶都銘記於心,爸爸常教她要做一個善良的人,所以珈汶閒時喜歡做義工,也喜歡小朋友,目前於協康會特殊幼兒中心工作,希望服務SEN小朋友。

 

調解多年母女關係破冰

陳先生育有一女一子,他坦言自己用八成心力去照顧女兒,難免會忽略幼子:「珈汶一出世已比別人慢,我會特別關顧她較多,幸好細佬好懂性,不會責怪我偏心。」雖然女兒在成年才確診自閉症,遲了廿多年才得到訓練,但陳先生一直用百般耐性鼓勵珈汶,例如鼓勵她做運動改善體能,更親自陪伴女兒去跑步,她由以前跑十分鐘已沒有氣力,後來都可以跑到半小時,體能大有改善,更兩度成功挑戰馬拉松十公里。爸爸的陪伴令女兒信心及動力都有所改善,曾有段時間珈汶跟媽媽關係差,覺得媽媽偏愛弟弟,陳先生年來都嘗試做調解角色。後來有次媽媽大病,爸爸再勸女兒跟媽媽和好,用了近兩至三年時間,兩母女關係終於破冰。提到對女兒日後的期望,樂觀的他笑說:「我沒有太擔心她日後的生活,現在能賺錢就打好經濟基礎,到中晚年她可以做喜歡的老人院義工,也是一個不錯選擇,我深信她的善良性格,去到哪裡都有她發揮地方。」父親節將至,陳先生的願望是一家人平安,希望珈汶做個善良的人。

 

學會理財儲錢請家人旅行

珈汶五年前開始參加協康會的青年服務,令她待人處事也進步了,也不再像以前一般害羞,更獲機會安排於台上表演,令她很享受。在協康會受訓期間,珈汶學習獨立生活技能,例如學了理財技巧,養成了良好儲蓄習慣,不但會給父母家用,更出錢請家人去旅行。珈汶去年亦參加了由協康會言語治療師帶領的工作坊,與其他青年組員合力為機構的特殊幼兒製作STEM教材,由12位自閉症青年合力製作幼兒教材,參與構思、製作及成果分享,珈汶參加工作坊後,社交溝通有了改善,多了考慮別人感受,這是她以往所缺乏,現在也慢慢進步。

 

家長參與有助青年成長

協康會星悅中心經理譚子康表示,自閉症青年不同階段需要不同支援,中心會為個案評估,並設定培訓目標,例如提升人際溝通技巧、職場技能、情緒管理等。達成目標後的學員通常會繼續成為中心會員,繼續參加活動、義工服務,甚至於機構就職:「以珈汶為例,我們有為她做工作轉介、提供社交訓練、獨立生活技巧訓練等,我們都會緊密跟個案的照顧者或父母聯絡,因為有照顧者的參與,幫助青年的效果更相得益彰。」2016年4月,社會福利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資助,推行「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為高能力自閉症青年及其家人提供輔導及支援,並為成人康復服務機構提供「專業支援及諮詢服務」。於2018年10月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成為恆常化的服務,並易名為「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協康會星悅中心是其中一個營辧機構。

協康會星悅中心:http://ssap.heephong.org/tc/content/ssap-info

傳媒查詢:

高級傳訊主任
吳岱儒 (Rita Ng)
電郵:ritang@heephong.org

助理傳訊經理
陳惠賢 (Dorothy Chan)
電郵:dorothychan01@heephong.org

 

協康會星悅中心會員珈汶與爸爸分享相處點滴,右一為星悅中心經理譚子康。
協康會星悅中心經理譚子康指出,有照顧者的參與,幫助青年的效果更相得益彰。
珈汶兩度挑戰馬拉松十公里。
陳先生用了多年時間作調解,令母女關係破冰。
珈汶透過由言語治療師帶領的STEM教材製作小組,改善社交技巧。
童年時的珈汶。

協康會星悅中心會員珈汶與爸爸分享相處點滴,右一為星悅中心經理譚子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