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我的孩子有病態性懶惰?

最近收到一位家長的來信,指囡囡小敏的懶惰行為跡近病態,令她十分頭痛和擔心。小朋友有懶惰行為並不出奇,但若好像敏媽媽所描述的話,家長就要留心所謂的懶散是否另有別情……

原來,小敏在學校的表現時好時壞。閱讀理解對小敏來說更是一大困難﹔她時常漏看文章的細節或很容易忘記前段大意,因而錯誤理解文章的內容。上課時心不在焉,做功課及課堂練習時敷衍了事。

每年的成績評核中,老師對小敏的評語總是﹕如能專心學業,進步可期。學校社交方面,小敏總是表現得不大活躍,被定為是內向及被動的小孩子。

最令敏媽媽氣憤的是,小敏在家中的表現與學校同出一轍﹕同樣是經常神遊太空和懶散。放學後只管看電視或玩電腦,要她自發性地做功課和學習或做家務,簡直是妙想天開。

對小敏來說,任何需要付出努力及恒心的活動或工作,她都會敬而遠之,或是推遲到最後一分鐘才做。

敏媽媽指小敏「無記性」的情況有點嚇人,經常忘記從學校帶回自己的物品或是將自己的物品放在那裡﹔買東西時,忘記買數量等等。

敏媽媽心裡想,小敏只是懶惰而已,故嘗試不同的方式去鼓勵和幫助小敏,但結果仍是一樣。每次小敏都承諾會改過,但過了數天她對這些承諾忘記得一乾二淨。敏媽媽已感束手無策。

相信很多人與敏媽媽一樣,認為「懶惰」二字已可解釋小敏的行為表現。但從多方面觀察,小敏不但行為懶散,做事「慢吞吞」,個性又內向和被動,極可能患有「專注力不足症」(AD)。

由於「專注力不足症」很難從表面上判斷,故家長不易察筧,很多時候甚至誤解小朋友是故意的。我先鼓勵敏媽媽不要責罵小敏,最好了解專注力不足症(AD)的特性才能對症下藥。

 

撰寫﹕協康會青蔥計劃心理學家團隊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