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一個害怕接學校電話的家長

在家長的會面中,黃太說她很害怕接一些稱呼她「黃太」的電話,皆因多半是兒子迪迪的班主任打來,每次都離不開投訴迪迪上課時的異常行為﹔不是經常離開座位,便是騷擾同學上課。難得他留在座位上,以為可以安靜下來,惟不消15分鐘,他又再活躍起來,搗蛋的行為接二連三再來。令老師最頭痛是,迪迪在課堂裡的專注力明顯地比其他同學弱。他無法長久地專注課堂,同學咳嗽或低聲說話的聲音足以令他分心,尤其是一些比較沉悶的課堂,他的專注力馬上如坐滑梯般急速下降。

迪迪亦是一個很衝動的孩子。曾經有一次坐在鄰座的同學不小心踢到他,他便立刻以拳頭作報復。他說話時亦不加思考,因而常常令到身邊的人感到非常難堪。久而久之,不但令很多老師不喜歡他,同學都非常厭惡他。因此,迪迪在小息時,往往都是自己一個人。迪迪每天回家都向迪媽媽投訴他很不開心,因為沒有同學願意和他玩。迪媽媽每次聽後都覺得很心酸。迪媽媽每次都耐心地和迪迪傾談,希望他會從中領悟自己的錯處而改過,但學校投訴的電話,仍然是從不間斷。

較一般同齡的兒童,迪迪的專注力較短而且異常好動,行為問題又多,加上很容易衝動,他可能是一名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孩子。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同樣的表徵,應盡快尋求評估及協助,因孩子愈早得到協助,他們在學習及社交上遇到的困難亦會相對地減少。

撰寫﹕協康會青蔥計劃心理學家團隊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