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妙用故事書 (高智力篇)

上周為家長介紹過如何運用故事書幫助自閉症寶寶,如幼兒的智能及言語能力達五至六歲,又應看什麼書?家長與自閉症孩子閱讀時又有什麼技巧?

高智能的自閉症幼兒應該能明白簡單德育故事,家長可參照「社交故事」形式讓自閉症孩子有效理解內容。當孩子對故事內容熟悉了,家長可把主角換成其他真實人物,或是換成孩子自己,好讓孩子慢慢把自己代入德育故事的情景中。故事角色可以變,故事情節也可以有少許改變﹔例如「婆婆家」可改作「姨姨家」,讓孩子靈活運用所學到的﹔當然,角色及情節的改變,需要在兒童未發展出對故事細節的頑固之前。至於常用抽象比喻的寓言、童話和神話故事,需待自閉症兒童有能力把知識廣泛化時才可以使用。

認知方面,當兒童理解能力達到一定水平時,家長可在故事中強調情緒字眼,例如「見到狗,美美好驚」﹔當兒童適合學習先後概念時,可強調時間的描述,例如「美美做錯事,之後說對不起」。因應孩子程度,家長可善用故事書的每一頁,加插或用語氣強調適用的字眼。

親子交流方面,能力較高的自閉症兒童,可與家長輪流一人一句地講故事,此方法既可訓練孩子接續故事和專心聽別人說話的能力之外,又可讓孩子在參與過程中,加深對故事的印象。家長靈活運用故事書,能夠滿足孩子發展需要和促進親子交流。自閉症孩子常常缺乏假想能力,隨書附送角色娃娃的故事書便大派用場﹔起初只講故事,後來加入娃娃,然後逐步減少使用故事書,最後只以娃娃來講故事,再使用「你一句、我一句」的方法,帶孩子走出故事書,慢慢進入假想遊戲的世界。

社交認知方面,使用漫畫的家長,可把人物的「對話泡泡」用塗改液塗白,然後與孩子一起創作新對話。起初可塗改某些字詞,雙方熟習方法後,便可塗改更多部分,直至所有對話都是自創的。勇於嘗試的家長,可試試為孩子度身製造故事書及設計不同的講故事方法,吸引孩子學習所需的社交概念。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