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亞氏保加症兒童情緒處理技巧小貼士

亞文今年八歲,就讀小二,是一個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他的成績沒有大問題,只是很少朋友和常與別人發生衝突。大部份衝突都是因為亞文對「小小的玩笑」或「小小的失敗」感到很不滿而引起的。他的反應反而引起其他同學的「好奇」,以致常常使用「小玩笑」戲弄他。亞氏保加症兒童的智能與一般兒童無異,當中有些更是資優的,故此在教導他們處理情緒時,便可多從理性角度出發,協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構思解決問題的方法。針對阿文的需要,我們曾經開辦過一個小組,讓亞文與其他同學一起學習處理情緒的技巧。現在就讓我和大家分享當中一些活動吧!

 

一.「你覺得點呀?」 - 情緒測量器

認識及表達自己的情緒,是學習情緒管理的第一步。每位同學均會獲派一個「情緒測量器」。他們可以透過圖畫辨別自己的情緒反應和認識在不同處境可能出現的情緒。此外,他們亦可通過圖像以較易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二.「一二三、鬆一鬆」 - 抒緩壓力操

同學學習的並不是普通的體操,而是學懂「放鬆」自己的體操。當情緒高漲時不妨使用這個方法,「怒氣」也即時減退了不少呢!

 

三.「故事一則」

透過故事帶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引發的情緒,可行的解決方法和相關的社交規範,讓他們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正確表達情緒的方法。

 

四.「舞台人生」 - 角式扮演

與他們一同扮演生活上的片段,並在其中試用和練習以上的策略,以增強他們運用這些技巧的能力和純熟程度。例如被人欺負時,心中一邊數十下,一邊放鬆自己的拳頭,繼而想一想有甚麼解決方法和不同方法的可行性。

 

輔導的過程是漫長的,孩子和家長在過程中仍會遇上很多挫折,但只要多從正面的角度去思考,多欣賞孩子作出的努力,多找同路人分享,這條路也不是想像中那麼難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