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應如何啟齒與自閉症子女談性教育?

Sex Education

協康會在2019年2月下旬的問卷調查發現,只有55%受訪家長會主動向子女進行性教育。不少家長對於教導子女性知識會覺得尷尬和無從入手,亦有人認為學校已經提供性教育,因此毋須再與他們討論,以致很多青年對性一知半解。

可是,家長需要明白自閉症青年在生理上與一般青年無異,因此應主動向子女灌輸正確的性觀念,例如青春期生理變化、人際的親疏關係、避孕方法及保護自己的措施等。家長應該如何啟齒與自閉症子女談性教育?不妨留意以下幾點建議:

  • 先決條件:良好的親子關係

如家長與子女間沒有良好的溝通互動,要討論關於性的話題時,雙方都會感到難以開口。因此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子女才願意放心與家長無所不談。要與子女建立良好關係,家長宜以開放態度,多與子女傾談日常瑣事,從而讓子女感到被愛和關心。

  • 抓緊合適時機(如:電視/親子時間)

要與子女進行性教育,家長都會認為難以啟齒,因此家長可抓緊合適時機,借助時事新聞、書籍或電視節目等作為切入點,例如在電視節目中看到有關兩性關係的情節時,家長可觀察子女的反應及自然地提出有關性的提問和討論。

  • 先了解聆聽,後討論建議

與子女傾談關於戀愛或性的話題時,家長勿急於表達個人意見,這樣只會讓子女感覺家長在說教,下次便會不敢或不想再與家長傾談。因此,家長宜先聆聽和了解子女的想法和感受,然後才與子女一同討論並給予建議。

  • 直接回應,避免給予含糊答覆

青少年踏入青春期,開始會對性心存很多疑問,家長回應疑問時應直接及避免含糊答覆,例如應避免以「同人咩」、「做嗰樣嘢」等含糊字眼表示性行為。若家長未能解答子女提問時,家長應直接回答「我也不確定」,並可與子女一同尋找答案。

面對自閉症子女拍拖或向他們進行性教育,我們很鼓勵家長以積極態度面對,嘗試從子女角度了解他們需要,例如: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兩性相處觀念與態度。最重要是雙方要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和子女溝通時更能得心應手。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

 

了解更多傳授性教育具體做法

為響應每年一度的「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協康會舉行「星星戀事多」小型展覽,聯同人氣漫畫角色「癲噹」,透過幽默漫畫帶大家認識更多自閉症。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重溫自閉症青年五大星星戀愛法則

了解更多
協康會自閉症青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