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帶孩子做自閉症評估前有甚麼要準備?

自閉症有何特徵?

自閉症是先天性的發展障礙,患者的表現會有明顯的社交障礙、溝通障礙及重覆、刻板式的行為、興趣或活動,且一般早於3歲前已有這些徵兆:

ASD_1

社交困難

難以察覺別人的存在、需要和感受;較難洞悉別人說話的語氣,例如會聽不懂笑話、嘲諷等;缺乏主動與人分享或交往的動機和能力;難以與朋輩建立社交關係

ASD_2

溝通困難

難以察覺別人的存在、需要和感受;較難洞悉別人說話的語氣,例如會聽不懂笑話、嘲諷等;缺乏主動與人分享或交往的動機和能力;難以與朋輩建立社交關係

ASD_3

興趣及行為模式較偏狹

拒絕接受改變、出現刻板式或固執的行為

ASD_4

難以掌握事物的重點和關係

較難將以往經驗運用到不同情況

如有懷疑,家長可安排孩子接受兒科醫生或心理學家作初步評估,以確定是否需要轉介孩子到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作全面評估。

評估是怎樣進行呢?

在評估過程中,專家會先與父母面談,除了解孩子的問題、日常行為表現、成長情況及過往評估結果外,亦會觀察孩子的表現,例如:揀選什麼玩具、操作玩具的技巧如何,及於不同社交情景中的行為與情緒表現等。

家長需要作什麼準備嗎?

帶孩子前往評估之前,父母可因應孩子的理解能力,向他們簡介評估的目的及情況,例如﹕他們將會與一些姑娘或醫生見面,他們的目的是想認識一下孩子等等,讓他們作好心理準備。而最重要是在評估前,父母和孩子都能夠在晚上有充足的睡眠,以輕鬆、自然及穩定的狀態接受評估。

雖然目前醫學界尚未有根治自閉症的方法,但有很多治療和訓練策略可有效緩和孩子的自閉症徵狀,提升他們適應及參與群體生活的能力,所以及早接受評估和訓練是十分重要的。

撰文:協康會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