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自閉症學童都需要運動?

最近有位患自閉症的畢業生到中心探望我們。他於普通小學就讀一年班,適應良好。媽媽說他的專長是體育活動,體育科有甲等成績。這是我意料中事。由於他熱衷運動,勇於嘗試不同項目,所以當他在中心就讀時,我經常為他製造機會,於校內外參加不同比賽。正因如此,他一踏入我的治療房,第一句就是「我記得曾在這裡射箭」。

對情緒行為的影響

自閉症學童的體能發展往往被人忽略,有恆常參加體育活動的更是少之又少。不少家長認為體育活動對自閉症學童的整體發展沒有幫助,更未能針對他們的問題作出改善,那何必將資源投放於這裡?這絕對是不正確的想法。眾所周知,持續性的運動有助產生腦內啡(endorphin),減少壓力,增強正面思想。而對自閉症人士的影響,過去一直有不同單位針對運動對自閉症兒童的影響作出研究,多顯示不同程度的幫助。2003年的一份評論綜合了44份研究報告,歸納出運動與認知功能有正面關係。2008年的一份加拿大評論裡,發現高強度運動較低強度運動更有效減少自閉症兒童的自我刺激行為。其他同類研究亦顯示運動有助減少自我傷害、無意義的行為,同時提升專注力。而1982的一份研究指出,七位有嚴重重複性及不良性行為的自閉症學童在慢跑介入後,顯著減低了不正確行為,並提升了遊戲及學術能力的表現。由此可見,將運動融入生活絕對有助學童整體發展。

能運動是感覺統合的表現

有自閉症學童的家長,都盡所能於坊間搜尋各種治療,期望孩兒康復。感覺統合更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方法。最近跟一位職業治療師閒聊,我們不約而同的認為,隨著年紀增長,運動會是一種較為適合的活動,它能讓自閉症學童消耗多餘精力,亦能滿足他們感覺上的需要。最重要的是,運動是一種興趣,而不是治療,使他們的形象大大提高。自閉症學童的性格較為固執、社交能力弱,對於環境的轉變亦未必能輕易接受。因此,一些有複雜規則的運動,如足球和籃球等等,他們都較難掌握。解決方法是將規則簡單化,讓能力較高的學童享受此類運動的樂趣。至於其他學童,一些個別參與規則簡單的運動如游泳,由於社交要求不高,一直都是非常受學童及家長歡迎。

自閉症也會“論盡”

當學童參與運動時,家長一般又會發現其他問題。例如,為什麼游泳時,怎樣花時間練習,上下肢都沒法配合?當上下肢能配合時,為什麼呼吸又未能協調?這些學童亦同時被認為非常「論盡」,日常生活如收拾書包等都出現問題。我們不難發現自閉症學童出現肌肉張力低,平衡力弱等問題。Gillberg 和 Kadesjo曾於1998年的研究中指出,發展協調障礙與自閉症,特別是亞氏保加症是有高度關聯的。曾有家長問我,那是否代表他們「沒得救」呢?

物理治療是怎樣的?

當然不是。首先,物理治療師會觀察學童的表現,分析學童的動作及學習模式,以適合個別學童的策略,如視覺策略等等,配合針對性的運動,逐步提升他們的表現。曾經有位學童,起初上體能課時面對極大困難,簡單如跨矮欄,都需要成人協助。跟媽媽商量後,媽媽決定每天早上帶學童到球場跑步及做治療師指導的運動。現在的他,多次於校外及中心的比賽得到第一名,自信心提升不少呢!

運動對學童的心理及生理方面有著正面幫助,因此我們一直致力提倡運動,並希望協助家長,根據學童的喜好,培養他們對運動的興趣。有了興趣,生活就更有意義,生活質素則能提高。如能參與一些團體性的運動,更有助加強學童的社交溝通能力。請各位家長,當你們努力為他們搜尋各種治療時,多留意他們的興趣,讓他們活得更有價值。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李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