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讓孩子愛閱讀

不時有家長問如何增加子女的中英語文能力,為日後升學作好準備。坊間有各式各樣關於學前語文學習的研究資料或教材套,發現能讓幼兒有效學習語文的策略大致可歸納為三個:
 
營造豐富的語文學習環境
父母可利用環繞幼兒身邊的人和事,為孩子創造豐富的語文學習環境。例如乘坐交通工具時,家長可叫孩子留意車站的名稱,或到餐廳用膳時,鼓勵孩子與服務員對話。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均可以成為幼兒認字或學習對話的好材料,爸爸媽媽宜多加利用。
 
不要本末倒置
研究顯示,孩子將來的閱讀能力跟學前的識字量有密切關係,故此家長應該鼓勵子女大量閱讀。儘管大部分家長都樂意購買印刷精美的圖書,但是往往忽略積極參與的重要性,很少跟孩子一起講故事和閱讀圖書。鼓勵家長多與孩子一起看圖書、講故事,視這些為親子活動,是目標,不是手段。令孩子享受及喜愛閱讀活動,才是關鍵。
 
有樣學樣
不少語文能力高,喜歡閱讀的小朋友,他們的家長也多是喜歡閱讀的一群。家裡有閱讀氣氛,家長常常主動與孩子到圖書館借閱圖書,或到書店購買圖書,孩子有樣學樣,總會較容易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
 
學前階段的學習,直接影響幼兒的語文能力。若視教育是重要投資,更加要親力親為。多動腦筋,多花心思,不費分文也可為我們的孩子創造豐富的語文學習環境。金錢可以換來各式各樣的字卡、工作紙和圖書,卻無法換到持續學習的興趣及主動的學習態度。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