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攜手與讀障孩子邁步學習之旅

當孩子被評估為讀寫障礙後,家長都會擔心孩子的學業、前途,怕他讀書不成,將來不能上大學,人生的路就注定難走。讀障學童家長的擔憂是能理解的。不過,若想孩子在讀障的挑戰中活出希望,家長自己先要從憂慮中走出來,調整既定的期望,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攜手與孩子向學習之旅邁步。

讀障學童的智能是正常的

讀障學童及其家長必須緊記一要點:就是讀障學童的智能是正常的,他們擁有學習的能力;只是在文字處理上的相關認知能力存有缺損,以致當用文字去學習時便會遇到困難。引用患有讀寫障礙的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的一番話:「讀寫障礙只係語文唔太好,但唔代表無未來。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長短處,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樣可以創出一片天。」事實上,不少有關讀寫障礙的研究都明確地指出,讀障學童若能及早得到適當的支援,幫助他們掌握學習文字的方法,將有助提昇他們的學習效能。

推動「支援讀寫障礙學童」家長教育

自二○○六年起,本會參加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籌劃的「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當中,我們編寫了一套家長教育課程,致力推動社區為本的支援讀障孩子的家長教育。目的不但教導家長幫助讀障孩子的中文學習方法,更從日常生活入手,教導家長有效的管教方法,以及處理自己及讀障孩子面對的情緒困擾。不少參加了該課程的家長均表示,除了掌握有關中文學習的策略及技巧外,更大的獲益是他們對孩子的困難及需要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明白他們並不是蠢和懶,本身確是有學習的困難,需要家長的理解及協助。家長更明白到在日復一日的堅持和努力下,自己有讀障的孩子也和其他孩子一樣,需要有平衡的「學與玩」生活。故此,家長不需過份焦急、不斷催谷孩子,反而需要調整期望,讓孩子能按自己的步伐去學習。

家長是幫助孩子的關鍵人物

孩子只要有學習興趣及動機、不悲觀、不放棄自己,是可以跨越自己的障礙!家長更是孩子跨越障礙的重要伙伴,在日常的學習支援中,家長應多與孩子溝通,多欣賞孩子的努力和進步。

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姜源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