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如何引導孩子的閱讀興趣?

在孩子真正懂得閱讀之前,必須經過學習口語的階段。雖然零至一歲的孩子尚未有閱讀的能力,但父母如果能夠給予孩子適當的語言刺激,則有助提升其早期語言的能力,並對於孩子將來發展閱讀技巧起著啟蒙奠基的作用。親子共讀便是其中一項簡單易做又成效顯著的活動。

自孩子出生的第一天起,父母便可經常為懷抱內的嬰兒說故事。嬰兒聆聽着父母溫柔親切的聲音,體驗着緊密的身體接觸,能充分感受父母對他的關愛,繼而產生安全感。雖然嬰兒未能了解故事的內容與意義,然而他們已能感受到閱讀所帶來的樂趣。

當孩子開始學習區分不同的聲音及腔調,而視覺發展又促使他們能夠注視物件時,父母可把主題簡單而有強烈色彩對比的圖畫書放在他們的跟前。籍著嬰兒天生對周遭環境的好奇心,他們會注意該物件,並對其產生興趣。當他們一再注視圖畫書或當中的圖片時,便會開始學習專注及辨認圖像,甚至會伸手去抓書,並把它放入口中,作為一種探索的方法。因此,選擇圖畫書時不妨以輕巧易拿、耐咬、可清潔為原則。

當進行親子共讀時,父母應一面指着書上的圖畫或文字,一面用簡潔的口語為孩子誦讀,並按內容配上適當的表情、動作,再輔以聲調變化或聲音模仿。雖然嬰兒未懂語言的意義,但亦能根據父母唸書時聲調的抑揚頓挫,掌握故事的發展。引導孩子明白圖畫或文字代表一些有意義的東西,是學習閱讀和寫作之始。

父母在這個時期應選擇以含有簡短句子及清楚音節的兒歌集及童謠集作為讀物。藉着這類材料在音調和節奏方面的獨特性,使閱讀饒富趣味,從而吸引孩子的注意,他們的說話亦會因此變得更清晰流暢。嬰兒記憶短暫,重複的吟誦可加深其印象,幫助記認所聽到的聲音以及看到的圖像。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盡早讓孩子接觸書本,培養其閱讀習慣,有助大大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當代的父母生活忙碌緊張,親子共讀不僅是一種刺激嬰幼兒語言發展的有效方法,亦是一項需時不過幾分鐘的良好親子活動。只要以愛心和耐心去對待嬰幼兒,就能與孩子共享閱讀的樂趣,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