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辨識孩子的自理能力

剛升讀小一的孩子,適應了新的學校流程沒有??小學跟幼稚園的生活節奏和要求截然不同::幼稚園的流程比較慢,自理活動較為簡單,嬸嬸和老師還會提供貼身照顧。相反,小學的課堂比較多、流程亦比較快,自我照顧的活動較為複雜,學童須獨立處理各項活動,包括上洗手間、午膳、收拾書包等。

本港一項調查顯示,家長和幼兒導師都認為,自理能力是學童升讀小一應具備的最重要條件。何謂自理能力?在個人方面包括進食、如廁、穿衣及梳洗。在學校方面包括個人物品收拾及處理、文具、書本、手冊及時間表運用等等。

對於剛升讀小學的孩子,要獨立處理這些事情委實不容易。你的孩子表現如何?

1.    進食:能拉開罐裝飲品的蓋掩而不弄瀉? (5-6歲)

2.    穿衣:能綁鞋帶?能將外套翻回正面? (5-6歲)

3.    個人生及儀表:能自行用梳把頭髮梳理整齊?(5-6歲)

4.    書本及文具運用:能於課堂前按時間表預備書本及文具?(5-6歲)

5.    書本及文具運用:能按指示寫家課冊和回條?(6-7歲)

影響孩子自理表現的基礎能力包括感知肌能、認知概念和運用小肌肉技巧。我們可以通過相關的鍛練活動,提升孩子這些基礎能力,改善日常自理表現。例如感知肌能的活動,能給孩子許多感覺和動作的經驗,提高感覺辨別能力和動作協調能力;此有助孩子進行各項自理活動時有適當的姿勢及動作計劃。認知概念的活動,能加強孩子對自己身體的認知、空間和物件操作的概念;此有助孩子穿衣時分辨外套的前後幅。小肌肉活動,能改善孩子的抓握能力、雙手協調、手眼協調及手指靈活性,有助孩子拉拉鍊的能力。 

另外,可按孩子的個別情況配合適當的學習策略,以建立孩子的組織能力,讓他們有效地進行自理活動。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往往在感知肌能、認知及小肌肉技巧方面表現困難。家長應加留意及有需要時便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撰文: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