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SEN親子伴讀貼士 (二) – 提問技巧及常見問題

Parent Reading

提問和討論是親子伴讀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透過提問,家長能引導兒童留意故事的重點,引起兒童的共鳴或反思,繼而提升他們的閱讀動機。但要如何提問才能帶出重點又不會令討論過於冗長?家長又應該怎樣為SEN孩子揀選適合的書籍?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有以下貼士解答各位家長疑問。

CROWN五種提問法
CROWD

除了上集介紹過的"PEER"提問步驟,「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 另一種常用的提問技巧就是CROWD,分別是填充式(Completion)、回想式(Recall)、開放式(Open-ended)、六何式(Wh-)以及聯想式(Distancing)。

繪本頁數 例子
第6頁

填充式 (Completion):

1. 先重複句式:「哥哥又走,叔叔又走,____又走。」
2. 然後指著圖畫中人物,等待孩子回應「姨姨又走。」

第5頁

回想式(Recall):

1. 提問:「頭先邊個出現咗?」
2. 扮聲或以動作提示孩子回應:「病毒先生。」

第11頁

開放式(Open-ended):

「你睇吓呢一頁,發生咗咩事啊?」
「你覺得大家嘅心情點樣?」

第8頁

六何式(Wh-):

「呢度係邊度啊?」
「佢哋同平時有咩唔同?」
「點解佢哋要咁?」

第15頁

聯想式(Distancing):

1. 讓孩子分享想法和抒發感受:「你怕唔怕病毒先生呀?」
2. 引導孩子聯想到洗手等抗疫方法,如:
「如果係你,你會點樣保護自己呢?」
「你有冇試過用呢啲方法?」

 
伴讀常見問題
  • PART A:書藉選擇
Q:我應該讓孩子選書嗎?

A:非常建議!家長可以提供四至五本「好書」讓孩子從中選擇,一來可以增加他們的自主感,同時亦會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
Q:選書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A:請選擇主題有趣,圖文豐富而且長短適中,大約能夠在15分鐘内完成的故事書。
Q:自閉症兒童適合讀甚麼書?

A:家長宜選插圖簡潔清晰的圖書與自閉症兒童進行伴讀,讓他們更容易找出故事的重點。有重複句式的故事亦能協助他們預測故事發展。
  • PART B:伴讀技巧
Q:我需要在甚麼時候讚賞孩子?可以讚賞他哪一方面?

A:你可以在過程途中的任何時刻讚賞孩子;若果怕自己忽略了,可以提醒自己在讀完每頁時都要讚賞一次孩子。
你可以讚賞孩子的一切,例如他們有保持專注、願意作出嘗試、合作地回答問題、有注意圖畫的細節、有一起指讀、有保持坐好等……
Q:怎樣使閱讀不致沉悶?

A:你可以透過觀察書中的圖畫來展開對話,並運用「六何法」作出提問,將內容連繫到孩子的生活經驗,引起他們的閱讀興趣。你亦可以留心孩子的提問以及他們在圖畫中注意的地方,盡量討論孩子感興趣的話題。
Q:應該讀出繪本的文字嗎?

A:若所選圖書文字太多,家長只需要用口語簡單描述圖畫重點。讀出太複雜的句子會打斷故事節奏,令孩子不明所以,反而影響閱讀興趣。
Q:應該多久進行一次親子伴讀?

A:有研究指出,每天閱讀15至20分鐘,每星期有四天或以上,並整體維持六至七個星期,能夠有助兒童養成閱讀習慣。
希望以上繪本共讀資訊,可以幫助各位家長為特殊需要孩子做好抗疫準備。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

重溫:SEN親子伴讀貼士 (一) - 伴讀四步曲